工信部:加快推动稀土行业追溯体系建设 2019年中国稀土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发布时间: 2019-09-18 16:52:14

日前,工信部料工业司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包头组织召开了稀土产品追溯体系技术培训会,为进一步推进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据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北方稀土集团分别介绍了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建设要求等内容。原材料工业司有关负责人强调,追溯体系建设是稀土行业管理的重要数据支撑,各地方、各集团要高度重视,增强使命担当,加快推动追溯体系建设。

稀土,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如何。

(1)稀土产业链

根据稀土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它们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不同的离子半径可产生不同性质的特征,十七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轻稀土、重稀土。稀土的制备要经过选矿、测定、分解、冶炼、提纯等过程。

上游:稀土制备包括稀土的开采、冶炼、提纯等。稀土的形态包括独居石、氟碳铈矿、磷钇矿、镧钒褐帘石等;成品包括碳酸氯化稀土、磷矿稀土、混合稀土等。

中游:为各类稀土材料,如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抛光材料等。这些材料将根据不同的特性加入其他的产品中,如钢、玻璃、陶瓷、橡胶等,并形成更具特性的产品应用在多个领域中。

下游:稀土的应用十分广泛,大到坦克、战斗机、钢材冶金、光纤通信等领域,小到消费电子、催化剂、节能灯、汽车、显示器等产品都有稀土的存在。

(2)稀土资源分布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在全球市场中领先。中国是稀土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目前,中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中国作为稀土资源大国,在稀土产业布局深入。据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稀土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统计,国内共有9个稀土开发区,主要集中在江西省、广东省、四川省、甘肃省以及内蒙古。

(3)稀土资源数量

全球正在积极的勘探、开采稀土。其中,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和生产第一大国,多年来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尤其加工和提炼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各国稀土的产量和储量占比来看,2017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的80.5%,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澳大利亚位居第二,2017年稀土产量占全球比重的13.2%。

从各国稀土的储量占比来看,2017年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比重的36.7%,而当年中国稀土的产量占全球的80.5%,可见中国以36.7%储量量供应着全球80%的稀土市场。除了中国以外,巴西的稀土储量占比排名第二为18.3%;俄罗斯第三,储量占比为15%。

具体来看中国稀土资源情况。中国的稀土资源类型多、储量大、稀土矿物种类丰富,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据美国USGS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生产了稀土120000吨,占当年全球稀土产量的70.6%,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

中国是全球主要稀土供应国,也是第一大稀土出口国。2014-2018年间中国稀土出口数量逐渐增长,四年间共增长25262吨。2017-2018年在国家政策的完善下,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速减缓,但仍保持上涨。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2季度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幅度较小,增长5.64%。2019年8月中国稀土出口量为4351.9吨,同比增长0.9%。

出口金额方面,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8月中国稀土出口金额为35.2百万美元,同比下降31.9%。

(4)稀土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拥有悠久的开采历史和较为成熟的技术,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地位不可撼动。未来,我国稀土市场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趋势一:稀土供应量将进一步收缩

近几年,我国调整了稀土政策,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2月中国《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由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批准发布,在2011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6年,稀土“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其中明确,2020年底,六大稀土集团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形成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2017年底国家商务部同意放开稀土进口。随着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稀土的供应开始受到政府的强力管制。稀土“打黑”和整合6大稀土集团等重磅政策频繁出台,我国稀土矿供应量将持续收缩。

趋势二:稀土研发力度逐步加大

稀土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和资源,必然是各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我国在稀土产业有传统优势,也有一些短板。未来,我国将加大稀土高端产品的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专利联盟,将国家在稀土资源开发中收取的资源税主要投入到稀土高端产品的研发中,进行长远技术布局,抢占稀土产业的技术制高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稀土市场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来源:中商情报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