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兰州市将全面建设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

发布时间: 2018-11-06 17:52:59

据兰州晚报报道 通过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可实现农药进货、销售、使用的全过程追溯。”记者昨日从兰州市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西固区、榆中县实行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建设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明年我市将全面推广建设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538家经营户农药产品进销存将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实现我市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全覆盖,使农药销售全程“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源头可追溯”,保障农药质量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药监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源头。按照《兰州市无公害蔬菜管理条例》,我市率先在全省实行了农药经营许可证制度,全面理清整顿农药经营主体538家,使100%的农药经营企业纳入农药监管。


我市率先在西固区建设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试点,今年,我市继续推进西固区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全覆盖(第二期)与榆中县全面推行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建设试点。目前,西固区完成平台(二期)建设,平台纳入乡镇监管与农药经营8家;榆中县也已完成县级平台建设,运行正常,纳入农药经营户149家;西固区、榆中县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的建设运行,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昨日上午,记者在榆中县三角城金柏农资超市看到,门店农药电子监管系统——农资管家进销存展示平台具有完整的农药进、销、存管理功能,并保存各项数据,便于农药经营户日常销售的各项数据清晰化、可查化。


“通过县级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可监控到榆中县所有纳入平台门店农药进货、库存、销售情况,甚至还可追溯到农药销给哪些农户,用在哪块地里了。”榆中县农产品质量监管站负责人李中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仍有14户农药经营门店还未纳入平台监管。


“通过兰州市农药监管部门登记备案将农药产品纳入系统,未经登记备案的农药一律不能销售,保障了农药销售源头安全。同时,纳入平台监管农药可通过登记证号与批次实现农药产品从批发商到农药经营门店再到农户的全程信息追踪,为农药安全使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追溯依据。”西固区相关负责人说。


“西固区、榆中县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显,这为全面启动建设全市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与做法。”兰州市农检中心负责人表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将全面推广建设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538家农药经营户将全部纳入平台监管。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