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晓菊

发布时间: 2018-01-17 11:42:37

中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金融学会理事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上海财经大学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分账核算业务帐户(FT账户)风险合格审慎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

首批FT账户风险合格审慎评估专家组组长

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

原上海投资咨询公司金融咨询专家

原上海市金融学会商业银行专家组专家

 

 

专家简介:

20036月,赵晓菊受学校委派,筹建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SIBFI),该学院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股东方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中外合作、独立法人、非盈利、非学历的金融教育培训咨询机构,并于20044月至20093月,受聘担任该学院的首任院长、执行董事。期间,她应邀参加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组织的《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的《风险管理》首批考试培训教材的3名总撰人之一,以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本土首席咨询专家的身份,为中国银行总行设计、制定《金融领域环保与社会保障及其风险管理》项目咨询,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咨询和培训,她积累了与国际机构和国外专家协同工作的经验,为创建国际智库、开展国际协同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她在《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学术月刊》等权威及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撰写专著和教材十余本,主持省部级课题7项,横向课题十余项。她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上海市和学校的各类奖项,她还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中国首届“信用建设突出贡献奖”个人奖;上海市申银万国奖,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

20127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正式成立,赵晓菊教授出任研究院首任执行院长。三年来,她以及她所在的团队积极对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跟踪全球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动态和成功经验,协同金融服务办、“一行三会”、中外资金融机构等参与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机构主体的战略需求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发展需要,针对性的深入研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发展、关键环节、路径选择、重大问题,向各级政府、一行三会等部门提出经过科学论证的发展战略、运作模式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大力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探索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金融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为国家和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和人才保障。2014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评审,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推进研究院“四个一”工程,积极支持一批研究团队带头人

在三年来的智库建设过程中,赵晓菊院长为实现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建设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一流高校智库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着。

她认为作为智库的执行院长,不仅自身要积极做好决策咨询研究,更重要的是,要尽最大努力,推进研究院“四个一”工程和五领域研究:制定一套制度——制定一套健全完善、激励相容的智库管理运行制度和激励制度,组建一支团队——组建一支开放协同的研究团队,力挺一批首席专家和项目带头人——力挺支持一批研究院确定的五个金融细分领域有影响力的首席专家和带头人,高效行政支持——运作一支精干高效的行政工作团队,并深入持续地开展五个领域的专题研究。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