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时代,如何守护个人信用

发布时间: 2018-08-10 17:05:53

办贷款、买房子……随着信用记录应用越来越广泛,个人征信也愈发重要,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信用社会。那么,人们的哪些行为可能会和个人征信挂钩?个人征信记录又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哪些方面?我们又该如何守护我们的信用?

8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二楼办事大厅内,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柜台前咨询业务,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打印个人信用报告。

“每天来办理个人征信的市民很多,我们的三台自助查询机前经常排长队。”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大多数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都是为了办理贷款。

“其实个人信用记录的应用范围远不止这些。”征信处负责人介绍,除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个人信用报告还用于相关部门和行业的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评优评先等。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化,个人信用报告将向社会各个领域推广使用。

在办理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打出了自己的个人征信报告,记者看到,个人信用报告中包含个人基本信息、信用交易信息、公共记录、查询记录以及异议标注与个人声明五个栏目的信用记录。其中包括姓名、证件号码、贷款、信用卡、社保、公积金等各类信息。征信管理处负责人说,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有更多行业、领域的个人信用信息逐步纳入到个人信用记录中。

据了解,今年1-6月,我省共查询个人信用报告69.15万次,日均查询量约5700余笔(除法定节假日);全辖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信息11.2万次。上半年,查询企业信用报告1.58万次。

为进一步提升人们享受征信服务的获得感,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大力推广宣传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广泛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有效拓展查询服务半径,方便社会公众。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相继为全辖11个人民银行网点布放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青海银行、西宁农商行也将在近期在西宁市客流较多的营业网点布放约10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大通农商行、互助农商行的营业网点也布放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同时,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地区和都兰县为试点,在未设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偏远区域设立了金融机构委托代理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网点,方便当地群众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

与生活息息相关

有人觉得,先消费后还款已经是一种常态的生活方式了,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好像是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用到。”市民雷先生说。

“我有好几张信用卡,主要是办事方便,刚申请信用卡的时候额度比较低。”雷先生说随着他在生意中用信用卡的时候多了起来,信用额度也随之增加。“偶尔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先刷信用卡,等钱到位了,再还款是常有的事。”他觉得这样挺好的,不会耽搁生意往来,但却有个缺陷,“每张卡的还款时间不一样,弄不好就经常忘,要特别注意。”

近日,家住城东区的市民陈女士和丈夫看上了一套商品房,签订合同后,陈女士准备贷款买房,在打出征信报告后,她发现丈夫的信用报告上有几条信用卡逾期的记录,经询问,才知道是有几次刷卡消费后,还款时少还了几元至十几元不等,虽然数额都不大,但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后,“这几条逾期记录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影响办理贷款?”陈女士很担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大家遇到的各种有关个人征信的问题还不少。“说不交欠款的行为会被纳入征信系统,是真的吗?”“不交交通罚款会影响个人征信么?”……对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个人征信,大家还并不十分了解。

诚实守信,

建立良好个人信用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信用记录是呈现在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客观展示,信贷逾期记录作为个人信用记录的一部分,会对个人的经济活动等造成影响。“但影响的程度由使用个人信用报告的信贷机构及单位或部门按照自身管理原则决定。”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发生逾期记录,市民在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或使用信用卡时,应按照合同约定向信贷机构按时还款,并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对自己的信用记录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从省城一家银行了解到,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时,如果逾期达到六次以上,或是连续三次、累计六次没有按时还款,就会进入严重不良征信名单。“一般只要能按时还款,信用卡不出现逾期,个人信用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然,每家银行对客户信用的判定标准是有差异的,不能一概而论。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查过征信,所以并不知道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有没有不良记录。

那么,应该怎样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呢?银行工作人员称,一般在信用卡每月到期还款日之前,银行是会提前发短信告知提醒的。但市民自己也应该提高对自身信用的重视,比如在银行办理贷款等业务时要仔细看合同,了解清楚还款细节和内容,办信用卡时要了解清楚信用卡的额度、到期还款日等,要掌握自己有几张信用卡,区分每张卡的到期还款日,掌握自身贷款的还款频率及期限,按时还款,合理用信,避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