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峰论坛信之声系列之二】

发布时间: 2018-06-13 16:30:43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城市信用建设是推动 新型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抓手

本次论坛,我们推出“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集城市信用信息展示、城市成长画像、舆情监测分析、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提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可提供政务诚信、舆情管理、应急处理、智库咨询等多种产品和服务,为城市管理者及时掌握城市运行动态提供全方位决策参考。

在服务城市市民方面,我们将与更多城市合作编制发布《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促进信用元素在城市日常运转和居民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提高居民诚信意识。我们将与城市合作打造信用街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景区、信用小镇,让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借、信易租、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服务深入城市千家万户。

在服务城市管理者方面,我们将提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工具。以信用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产品为支撑,通过城市信用平台提供政务诚信管理、城市舆情监测、城市应急管理、智库咨询等服务,引导管理者将信用作为重要的社会资源在城市管理运营系统中进行科学配置,通过信用生态链打造高效率、高质量、公正公平的城市生产生活图景,破解城市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探索打造“城市产业大脑”。“城市产业大脑”以信用大数据为支撑,绘制城市产业图谱,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平台型产业人工智能中枢,构建城市特色产业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系统和微观个体的全生命周期监测系统,实现宏观决策指挥、公共资源配置、事件预测预警的智能化。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信用合作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城市更好更快走向国际,走向一带一路。我们将提供专业权威可靠的企业英文信用信息,通过新华丝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带一路”上的信用“通行证”。我们将为“一带一路”的产业园区提供整体信用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合作,降低交易成本。我们为城市打造信用名片,介绍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促进城市间友好合作。

随着“新华信用”与城市合作的不断深入,我有三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当前中国的城市化正从土地的城市化向人的城市化过渡,城市管理正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让城市越来越精致,是每个城市的追求。从中外城市的发展历程看,简单粗放的城市扩张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短期利益,但事实证明都不可持续,而且会导致各种城市病。新型城市化建设要全面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将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终极追求。

第二 ,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抓手。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城市信用应用场景落地,使居民随时随地享受到信用城市带来的便捷。通过打造信用生态产业链,使城市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现信用价值变现,促进信用红利释放,从而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信用建设会让城市生活更精致,更幸福,更安全,更公平,更富足。在城市管理方面,也能通过信用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城市社会信用建设,将对城市的成长产生持续深远的推动作用。

第三,“新华信用”依托新华社的优势,可以对城市信用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

新华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中唯一的媒体单位,借助新华社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新华信用”具有先天的公信力优势。同时,新华社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可以为“新华信用”的建设提供专业支撑。新华社拥有国内最大的新闻信息多媒体数据库,集纳了海量的经济信息数据和舆情数据,这是“新华信用”开展业务的独特资源。这些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新华信用”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城市信用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基于人工智能打造城市信用体系

我们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的信用城市体系涵盖了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居民信用三个方面,渗透到衣食住行,也帮助政府考证他们的执政效能和营商环境。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算法打造的信用体系。

为什么是人工智能而不是简单的“分数+规则”?

因为信用是跟场景相关的,各种数据的权重也不一样,只有用人工智能算出一个动态的权重合适的场景为用户提供数据才有价值。要做风险的预判,信用让我们提前知道这个企业即将出现的问题,预测必须人工智能来做。我们希望动态地更新,高效地更新企业的信用。在福州市政府,各级政府和京东金融的支持下做了“信用福州”。第一个我们把智慧城市信用平台落在福州数字办,数字办融合了大量的政务和司法数据,我们融合了企业包括京东的数据,一起打造人工智能信用平台。

基于这个模块我们打造了信用地图,帮助政府把控企业风险。我们用了5组数据20多个纬度特征,但是数据的权重是通过人工智能自动算出来的,而不是人定的,每个数据权重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人工智能带来的,不是简单的可视化,而是基于数据算法。

我们在三坊七巷打造了一个信用街区,信用购物、信用支付、信用商家、无人超市,失物招领等五个场景通过“E福州”APP已经全部落地。大家只要进入无人超市,拿了东西就可以走,不需要结算也不需要固定排队支付,人脸识别都是自动的,所有的钱可以通过信用之后再还款,通过信用进行购物体验。而且信用越好获得的额度越高,我们的担保额也会越多。

还有信用租赁,人们可以通过"E福州"APP租雨伞,两三个操作就可以完成租赁,在很多地方异地可以还伞。我们把政府、企业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同时接入第三方京东的数据到信用平台,给企业、居民提供信用服务,反过来再帮助我们更加精准计算各个场景的信用。


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数据共享释放制度红利 信用监管创新现代治理

近年来,南京围绕数据为基,应用为先,奖惩并举,多方共赢的总体思路,强化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设计。通过高位协调,刚性考核和定期督查,把信用工作贯穿于政府管理服务全流程,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积极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城市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信用已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支撑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手段。

南京市强化数据共享,实现信用信息整合新突破。依托智慧南京总体架构和协同机制,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数据共享整合,不断完善自然人和法人信用信息账户。累计归集信息超过40亿条,不断增强对信用创新的支撑,不断推进与国家及省级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试点。为人才落户、大学生房租补贴,不动产登记购房证明等业务的线上快速办理奠定了基础。同时,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大信用数据和金融信贷数据的整合、有机融合和高效利用,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闯出了一条新的道路。此外,创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普惠南京APP信用服务平台,首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打印自助服务终端,让信用信息随时可查,随处可用,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

注重场景应用,推进“信易+”服务广覆盖。以“信易+”服务推进新一批实行不见面审批,建成区块链电子证照系统,连接1600个办件事项,600多项电子证照,逐步实现虚拟服务柜台实现一网通办等各项审批流程,并提供免费送达,当事人在家不出门能把事办成。南京“信易贷”通过后台融合各类数据,依托南京的APP实行信用交易,高效整合,市民无需跑一趟腿,填一张表,不提供一份证明,即可在1分钟内获得线上授信,“信易贷”平台实现金融贷款54.1亿元,让银行降成本,市民享便利的服务。税易融、文化征信贷等“信易+”产品也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增添了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深化联合惩戒,推动信用监管与政务管理紧密结合。为将信用惩戒机制落地,南京市开发了“联合信用奖惩支持系统”和“联合信用奖惩插件系统”。目前,参与线上信用联合奖惩的部门和单位已达625家,已实行奖励13,482次,联合奖惩惩戒2243次。在奖惩举措方面,南京对诚信企业给予容缺办理,绿色通道优待,对无失信记录的市民分层次、全覆盖给予公共服务优惠。对失信当事人实施限制或禁入等惩戒措施,对涉及环保相关企业给予差别化水电价格,污水处理收费和信贷申请政策。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信用奖惩,通过“一路筑福”工程保障工人的福利待遇。实行跨省联动,应用南京市信用大数据,对被执行的车辆进行概率分析,轨迹模拟,既能守株待兔,又能按图索骥,让“老赖”的车无处可逃。建立商品交易市场两级交易系统,全面归集设施应用,让商户的商品和服务信息通过信息透明化让消费者优选商品,促进商户优胜劣汰,使得政府监管事半功倍。为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健全信用体系,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大格局。促进信用信息大数据的应用,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积极支持在南京创业成长的苏宁云商、途牛、满帮等企业,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管理体系,破解痛点堵点问题,促进新型业态健康发展。满帮集团通过信用归集,信用评奖,诚信排名、信用奖惩对货运司机、货运企业等实施信用闭环管理,促进当事人诚信的履约、优化资源配置,成功搭建万亿级交易平台,拥有全球最大整车运力调整能力,成为新经济的超级“独角兽”。

实践证明信用有价,信用建设触及各类主体切身利益,将激励广大市民和企业践行诚信立身、诚信兴业理念,成为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促进经济发展、方便市民生活的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从三大维度出发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信用是三维的,涉及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未来,信用三大维度上可以拓展出无数应用场景。具体而言,在诚信度方面,比如可以对农民开展诚信扶贫,建议未来可以作为特色在信用创建城市中应用。在合规度方面,建议整合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统一标准,对一个信用主体进行综合合规度判定。在践约度管理方面,对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可以以信用资产对其进行授信,联合整个社会对其进行综合信用评价,联合社会资源鼓励其发展,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资产交易所。

信用应用需要三大数据体系,即金融数据、行政管理数据和商业数据,建议在国家顶层政策上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而非只是发展一个方面的数据。

在监管环境方面,信用产业链理论认为整个信用产业链从生产、加工、包装涉及到整个社会的诚信信用交易、信用监管和整个的信用市场场所。这样的信用产业链实际上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内在动力决定的,现在已经生成一种社会诉求和趋势。所以应该顺应这种市场的诉求和趋势,在国家层面上建立中国的大数据与信用交易管理委员会。

在城市层面,建议在有条件的信用示范城市和创建城市设立信用建设局,更好推动城市信用建设发展。

信用建设还需要法律环境,需要三大法律。一方面统一征信法,而不是单一某一个部门的征信法,未来的信用守信、信用监督等需要信用行政法律法规来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快信用立法,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双启动。

此外,要加大信用的科研投入和教育投入,培养信用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对职业教育投入。建议在一些创建城市和示范城市,在有条件的这些城市都鼓励开展地方性研究院和信用学院。把地方城市的信用体系发展和信用研究起来,研究如何让信用归集,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主任傅春:“四步走”归集和应用市场信用信息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逐步发生三个转变,第一个是城市形态由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逐步转变为管理驱动的信用城市。第二个是老百姓由要我守信用,向我要守信用转变。第三个是资源倾向于配置给信用好的机构和个人。

上海市把信用作为产业化来发展。2017年,上海普陀区设立了上海第一个以信用为特色的信用服务产业基地,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在模式、管理、服务三方面创新,有效整合资源,扩大信用产业链,优化整个信用服务产业的营商环境。

上海采取“公共+市场”的双轮驱动模式,打造上海的信用公共信用基础设施。信用信息分为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现在公共信用信息建设比较完善,我们采取“四步”归集和应用市场信用信息。第一个“亮信”,上海开展百行亮信用行动,行业协会、企业等亮出自己的信用,接受社会监督。第二个是“立信”,行业协会、企业、职业人群、服务对象等市场信用主体建立自己的信用档案。第三个是“联信”,我们打造行业体系里的行业信用数据链,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信息分享,为行业协会、企业、个人构建自己的信用资产库。第四个是“用信”,一方面为百姓提供信息查询、风险识别等服务,另一方面为政府部门分类监管提供参考。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信用创新工厂,联合实验室要实现信用创新的业务价值,在这个聚集了各种资源的场景下能够研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满足实际需求。联合实验还要实现其社会价值,我们希望今年上海发布市民信用指引手册,告诉老百姓哪些行为可以增加信用,哪些行为将减少信用,如何修复信用,如何消费信用等。我们将围绕上海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发布信用环境综合指数,围绕信用环境综合指数衍生出信用投资指数、信用生活指数,以及信用服务指数。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创新工厂,挖掘出一些信用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支撑信用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有30多家产学研用机构参与到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工作中。

上海市打通信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立行业和企业的信用工作站。通过信用工作站站长(首席信用官),将相关政策信息快速传播到基层。目前,已经有50多家行业、商会企业参与到首席信用官体系当中来。

上海体系化推进信用惠民工作。去年年底,上海市信用惠民联盟成立,推出具有上海特色的三个“信易+”项目。今年,我们会以清单的形式发布信用惠民措施为老百姓提供信用指南。目前,来自各个领域的信用惠民企业达到70多家。

本人倡议,建设城市信用建设社会组织合作联盟,打通各个城市惠民措施,持有联盟的信用证,就能够走遍所有的联盟城市,享受各个城市信用惠民的措施。


【高端对话】

多方协同 共推信用城市建设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在福州举办,在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大学教授章政对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代表、守信激励创新城市代表和企业代表,就信用城市建设进行研讨。

主持人:

章政:北京大学教授

对话嘉宾:

林飞: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金洁: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

邓嗣陶: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

许恒: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总监

曾途: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楠:滴滴出行副董事长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林飞:

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政府在其中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首先,政府带头守信,通过政务诚信引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其次,政府部门要制定规划和行动计划,组织各方积极参与。当前,特别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的监管体系。再次,信用既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信用产业是数字经济产业经济一个范畴,因此要大力发展信用产业,使之跟数字经济有机融合,成为数字中国有机组成部分。

目前,福州在信用体系建设中面临的难点,第一是信用反馈制度还不够完善,是我们在信用城市建设方面需要加强的。第二是数据共享,银行已经有一套信用体系,与金融机构  之间的信用体系如何互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三是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建设、发育得还不够充分。


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金洁: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信用让生活更美好,要让老百姓有感觉,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公务人员诚实守信将发挥率先引领和带动的作用,苏州将诚信作为干部教育中的重要部分。让守信市民有感,还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信用产品,让守信市民感觉到信用带来的价值,让守信企业感觉到企业的发展更有前途,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因此还有很多的值得探索、探讨的空间。

苏州2015年开始尝试推出桂花分,目前有很多应用场景,但是桂花分是对市民自然人的。近期,我们在考虑能否针对一些特定的自然人,使其桂花分的应用范围能有更大突破。比如,针对个体工商户,将其桂花分和经营活动对接起来,这将有助于解决在行政管理中的一些难点和痛点。


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嗣陶:

关于信用有价还是无价的问题,从现在市场经济角度来讲,现在大家都认为信用是一种资产,是资产就有价。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信用还包含道德的层面,从道德角度讲信用是无价的,是无价之宝。

我国城市信用建设在政策的引领下,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和成果,并且得到很好的应用。同时,很多机构和企业已经深度介入到信用建设中,尤其是大数据和服务平台这样的高端工具切入到信用建设中来,为信用建设插上了翅膀。同时,目前,来自不同的地区、领域、行业的力量,都聚焦到城市信用建设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将社会信用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所以信用建设的前景一片光明,将来的信用社会指日可待。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征信业务总监许恒:

芝麻信用一直致力于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商家和商家之间的信任问题。芝麻信用作为一家商业机构积极投入到信用场景的创造中,非常有幸参与国家发改委指导“信易租”的项目,站在商业机构的角度看,两个支持我们感受最深:

第一是在理念和政策上的支持。现在的理念的政策不仅包括针对失信的惩戒,更包括针对守信的倡导。对大部分用户来说,引导和鼓励更容易被接受。第二是资源和协调上的支持。最初,芝麻信用是做办公免押,在办公租赁场景下,为芝麻信用触达的用户提供此项服务。但在政府支持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园区参与这个项目中,进而一起通过“信用”为更多守信的双创企业,为他们节约更多成本,更好地发展他们的业务。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

信用作为基础设施,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信用发展好坏决定了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交易成本的高低。在社会各方的探索下,利用信用在创新场景上的应用,提供了各种民生便民的服务、国家治理的服务、国家监管的服务、企业的服务等。未来,将降低整个经济中的交易成本,为我国经济的转型起到核心作用。

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要走中国的道路,也就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搭建生态、建立标准的方式。在未来的信用管理工作中,政府的核心作用是要建立统一的信用框架和标准,加以指导,而在不同信用场景中需要各个专业机构和层次参与进来,共同搭建生态链。通过顶层设计,在信用实践中逐步形成标准,再反馈到不同信用场景中验证,从而让群众真正认识到信用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滴滴出行副董事长蔡楠:

人无信而不立,在现代社会上,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信用都是维系或者衡量市场主体的不可或缺的标准。对于共享经济来说,信用是不可或缺的环境。

“信易+”系列项目的启动实施,政府部门发挥的作用是引领发展和保驾护航。引领发展就是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业务支持,这是我们实施“信易+”项目的必要条件。关于保驾护航,滴滴打车积累了大量的出行数据,这些数据要与政府对接,与国家信息中心对接,数据交互不存在脱节的问题,但是存在价值转向的问题,包括数据遗失、损失等。希望政府部门在此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在有关部门的带领、维护下,更好地把信用体系建设起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