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了解山东威海市乳山市城区街道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5-21 16:52:13

城区街道自推行信用体系建设以来,辖区内各村高度重视,初召开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和信用议事等会议,完善了一系列符合各村特色的积分管理办法、失信守信积分标准等信用制度。各村也纷纷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管理措施,为信用体系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一、党建引领,突破重点人群

一是将信用体系与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城区街道各村组织党员利用自己的技能、资源为本村提供志愿服务,每月通过党员主题党日开展服务活动,同时为了提高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增强党员的信用意识和参与度,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各党支部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让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到每一位村民的内心。通过信用体系与党员活动相结合,党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显著的变化,在村级管理和治理中纷纷发出“请战书”,用实际行动扛起撬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使命担当。

二是将信用体系与党员评星相结合。城区街道各村党支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将农村党员评星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分别从理想信念、组织观念、品行表现、带头表率、义务奉献、攻坚克难等十个方面进行打分评星。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党员星级评定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对被评为六星级至十星级的党员,在评定当月的信用积分中相应加6分、7分、8分、9分和10分;对被评为零星至四星级的党员,在评定当月的信用积分中相应减5分、4分、3分、2分、1分。

三是将信用体系与党员家庭相结合。城区街道精致农家行动开展以来,自上而下,层层部署,找到重点带动人群,将其作为一项重点长期工作,列入信用体系建设中。在精致农家评选活动中,农村积分管理办法中的评价标准被评为洁净户的加2分,示范户的加3分,精品户的加5分。只要是搞好自家卫生,检查通过了,村民们就可以获得信用分。党员家庭应该做好带头引领作用,从党员家庭中突破,做好党建引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做到党员和党员家庭带头干,村民跟着党员干。

二、村规引领,推动村级自治

一是将村规民约规定事项与信用积分相结合。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让治理基础“硬”起来。健全完善各项村规民约,加强村民信息管理,为信用积分管理制度提供制度保障。以腾甲庄村为例,该村根据自己的村情民情特点,村级棚改工作重点等,制定一个与村规民约挂钩的信用考核标准,在充分吸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使村规民约与农村信用积分更好的结合起来。

二是将村级重点工作与信用积分相结合。城区街道各村将信用建设与农村村务管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当前农村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例如农村的废旧地膜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回收利用,对农村环境的危害也将日益严重。一方面散落在田野道路、湖泊给村民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另一方面废旧地膜入自然环境后,难以降解而带来的长期的深层次潜在危害逐步显现,会对土壤环境构成严重污染。城区街道各村制定的农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中,村民对地膜反光膜随意处置、焚烧的扣2分,将信用积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是将村级自治与信用积分相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基层治理能力息息相关,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主体意识,是实现村级自治与信用积分有机结合的关键。以南江村为例,建立了南江村村民信用档案管理系统,主要分为:家庭管理、人员信用档案、评价标准、新建档案等管理板块,将“3+N”体系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通过信用档案管理系统倡树诚实守信导向,充分发挥信用管理作用,运用信用激励和惩戒形成福利差异化待遇,使“信用”真正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信用引领,调动群众善行

一是将信用超市与群众服务相挂钩。为将信用建设加快融入到村庄建设中,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有力的抓手,在城区街道信用中心的指导下,位于北环路北的南江村建立了城区街道首家农村信用超市,村民可使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物品。10分1包洗衣粉,15分1块毛巾,20分十斤鸡蛋 ,30分50斤大米等等。南江村通过各方帮助成立了信用档案馆和信用超市,信用档案馆是把每家每户的信用信息归于档案,信用超市是用村民们平时表现进行加减累积,主要考评人居环境整治、精致农家、村庄管理、志愿活动等方面,每月统计一次。

二是将美德善行与信用积分相挂钩。实行信用体系以来,城区街道各村村民思想觉悟提高了,参与各项事务及公益活动积极性更高。文明诚信、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孝老爱亲的积极性高涨,矛盾纠纷逐渐减少。风气好起来,邻里更和睦。以文明道德为规范,让德治水平“高”起来。引导激励村民提升文化道德素质,为信用积分提供精神动力。在一般人的认知中,到超市购买商品要用实实在在的钱,但“信用超市”却用信用币,这不仅仅改变了村民们传统认知,还让村民们进一步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讲诚信,更加注重多参加志愿活动、多做好人好事以获得“信用币”,从而促进了诚信农村建设。

来源:信用中国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