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留痕伴随企业终生

发布时间: 2019-05-27 16:57:06

“您好,我们想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最快需要多长时间?现在行吗?”2018年7月16日一大早,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干部王宝元刚来到办公室,在门口等候的某门窗工程有限公司的江先生就急着咨询。

“您的公司是由于‘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去年11月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王宝元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该公司的信息。

“我们公司会计申报年报的时候填错了注册资本实缴时间,导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现在有一个项目招标,招标方要求投标公司不能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里。您帮帮忙吧!”江先生语气很恳切。

“企业年报可不能大意,一个小数点错了也不行啊!”王宝元边说边递给江先生一份年报宣传材料。

“您看这样行吗?”几个小时后,江先生拿着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材料又来找王宝元。

“材料可以了,我们帮您申请加急办理。您关注一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很快就能看到移出信息了……”王宝元话还没说完,江先生就急匆匆走了。

7月20日,江先生再次找到王宝元:“我已经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了,系统里怎么还有信息显示呢?是不是你们没有操作成功啊?”

“我帮您查查。”王宝元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没问题啊。您看这里显示的移出时间是7月17日,算是‘绿色通道’的速度了!”

“这个列入、移出记录怎么还有呢?招标单位可是政府部门,对企业信用审查很严格,看到我们曾经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过经营异常名录,说我们不符合投标条件。”江先生显得十分焦急,“既然我们已经申请移出了,就把这条记录删掉吧。有这样的异常信息,对我们以后会有影响的。”

“只要企业存续,这个记录就要伴随终生,是无法消除的。我们一般会在企业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手续时提醒的,但那天您走得太急了……”王宝元说。

一听这种情况,江先生急了:“我以为申请移出就能消除记录,没想到还伴随企业终生!我要仔细查查档案,看看问题是出在我们身上还是你们身上。不行我就申请行政复议。我干了这么多年企业了,年报公示啥的就没出过错!”

“我理解您的心情。我可以帮您找出委托专业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和监管原始档案再核对一下。”面对情绪激动的江先生,王宝元很有耐心,“您看,公司章程里写的实缴出资时间是2035年,而企业年报上写的是2015年,很明显不一致!”

“只是一个小失误,你们也太较真了,小题大做。”江先生还很纠结。

“企业年报面向社会公示,必须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这直接体现企业诚信度啊!”王宝元语重心长地解释,“您觉得是差几年的小事儿,但会不会因为这几年影响别人对您企业的评价就难说了。”

随后,王宝元认真给江先生讲解企业信用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江先生的情绪慢慢平复了。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