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诚信,海南旅游经济将无法进行

发布时间: 2019-02-28 17:59:40

近日,央视爆出海南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其中涉及海口低价招揽游客;三亚、万宁部分购物点包厢购物、虚假宣传等问题。还包括部分旅行社为招揽客源纷纷推出各种“特价团”“精品游”,尤其是对购买能力强的客源,旅行社甚至一分钱不收。

价格如此低廉,其中涉及到的旅游项目,对旅行社而言甚至是赔本赚吆喝,旅行社采取这样的揽客策略,其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猫腻”?旅行社表面上让利顾客,其背后还是靠“购物”来赚取旅游者的钱。据参加旅游团的游客讲述,虽然旅游行程中看不到一个购物店,但旅行社都会告诉客人必须进店购物。海南每个景点都有购物店,店里还有专职讲解员。导游先带客人到“旅游包厢”,店内的讲解员再忽悠客人购买“包治百病的床垫”,而这些所谓的打折商品的价格却比市面上高出五六倍。

可以说在这个低价游忽悠套路中,旅行社和相关利益方已经触犯了有关法律。首先是虚假宣传。根据《旅游法》,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其次,旅行社诱骗旅游者到指定场所购买所谓的保健产品,然而这些产品无论是使用价值还是价格都带有欺骗的意味。根据《广告法》,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而讲解员忽悠旅游者的话语显然虚假宣传。

此外《旅游法》还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然而事实上是,这些购物场所要么就在旅游景点里,要么伪装成旅游景点。里面推销的商品从保健品到各种补品。

旅行社打着低价旅游的幌子,背地里却在忽悠旅行者大量购物,从中谋取暴利,这种行为不仅触犯了相关法律,更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他们不仅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更应当通过失信联合惩戒的手段进行严厉打击。对于那些诱骗旅游者的旅行社应当通过失信黑名单向社会公示,让其彻底失去生存空间。

诚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诚以为人”,“信以立业”的坚定信念。没有了诚信,一个企业就失去了文化内涵,一个行业就失去了发展动力,一个地区就失去了稳定的秩序。虽然对于任何一个旅行社而言,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其主要的目标,但是旅行社要想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如果旅行社靠忽悠旅游者谋取利润,那么他注定是秋后的蚂蚱活不长。

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实践证明:没有诚信的市场经济只会走向无序、混乱的深渊。以诚信聚财,财源会越开拓越广阔;违背诚信去赚钱,最终将使财源枯竭。所以,离开了诚信,海南的旅游经济就无法进行。诚信是市场秩序的支柱;是市场繁荣的基石;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一种重要资本形态;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内蕴巨大的经济价值。所以,旅行社在经营中,还是要坚持“贸易不欺三尺子,公平义取四方财”,唯有如此,旅行社才不会砸了自己的饭碗,海南的旅游生态才能因诚信而获得持续增长。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