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真的能和信用机制扯到一起吗?

发布时间: 2019-02-28 17:57:56

本文并不是要从技术角度去探讨区块链的分散式(去中心化)的合理性,而是要针对目前市场层面的“神化”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的观点是“科技是服务于人类的,而并非人类生活某某方面的保证”。我不专指区块链,我认为所有的科技都是这样的。比如汽车可以向人类提供更高速出行的服务,但并不是人们节约出行时间和准时到达的保证;计算机就数据存储和运算方面向人类提供服务,但是计算机也不是能存储所有数据与能运算所有服务的保证;最极端的例子——医疗技术可以向人类提供健康类的服务,却不能保证长生不老。

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区块链技术就能够例外,成为信用机制的保证吗?

其次,信用机制与互联网信用机制难道是一回事儿?为了引起关注,得到更多的支持,当资本圈儿试图炒作一个新概念的时候,总是会把这个概念中对自己有利的一点点可能性扩展到无穷大。区块链技术与信用机制被联系到一起就是这样的逻辑。

拿消费(不是我要拿消费举例,而是现在讲区块链+信用机制的网红们都在拿这个举例)而言,难道人们的一切消费行为都要通过互联网记录之后才能生效?非互联网的消费行为就被默认为不存在或不可能再存在了吗?取一个极端值——那些涉及犯罪的交易会被罪犯们放到互联网上在所有人的日志里做一个记录备份吗?一般来说,犯罪行为是最不讲究信用机制的行为,如果无法记录这些,那么区块链技术和信用机制联合起来,只不过是监督了那些本就有信用的人,对于不在乎信用的人其实是监管不到的。

再次,就算是互联网端,区块链真的能够和信用机制联系在一起吗?很多网红专家喜欢拿电商来举例,我也用电商来回应。

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怎么解决电商的刷单问题?我们都知道电商刷单行为是一种虚假信用评级的体现,但即便是这种虚假刷单,区块链技术能够判断出真假并进行鉴别吗?在记录上,确实有消费者支付并购买了产品,交易量和交易金额都是真实的,但是这种“真实”的交易量能够从某个层面反应商家的信用吗?

另一方面,电商行为总是会有相当多的货品交付发生的,如果买家觉得产品质量有问题,而卖家觉得是买家不当操作或是物流方造成的,这种情况的信用怎么通过区块链鉴定和鉴别呢?也许,分布在全网的日志可以告诉我们哪个ID是属于职业差评师的,但是它并没有办法告诉我们具体到每一个消费者是否对商品进行了如实的评价。

最后,如果区块链技术真的能够成为信用机制的保证,那么这个概念应当是由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学者提出,而不应当是那些研究区块链市场应用的网红提出才对,因为这是一个必须由强大技术保证的实现的可能,而不是基于市场需求与应用的臆想。

技术、产品、服务、市场……,在当今这种复合型的社会里面,单一型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模糊,“无边界”这个词汇很好地概括了IT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然而,这种“无边界”的概念并不意味着市场需求就等于技术的发展了,相反,市场需求是一直摆在那里的,而技术的发展还远远无法满足市场的要求。

所以,尽管“复合型”是现在流行词语,但并不代表着对于某一个新技术理念就可以不懂装懂。用其他社会科学领域概念来替代IT科学的概念,这真的很难说的通。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