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 小企业融资难减一点 甘肃为15万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 2018-03-01 11:43:46

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银企信息不对称。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治本之策。

近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探索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新途径,突出企业信用档案建设、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信用培育方式创新,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深入。目前,甘肃已为14.84万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全省累计有8.62万户企业获得银行授信,7.6万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累计融资额达5432.27亿元,较好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征信:为中小企业信用画像

如何建设有针对性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为全省20多万户中小企业画出信用画像,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和展示中小企业信用状况,缓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是摆在甘肃政银企三方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研究制定了《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被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实施。《方案》确定了以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辐射带动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思路。《方案》提出,将依托甘肃股权交易中心现有的平台资源,建立面向全省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健全信用信息征集体系,完善信用评价、信息发布和应用制度,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中心自建、各方参与、长效激励”的中小企业征信机制。

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甘肃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的“孵化池”与“中转站”。经过4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连接企业融资和社会投资提供了高效的融资服务。

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截至目前,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已累计为3700余户登记托管企业、2800余户挂牌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为企业发债、融资质押、股权转让等交易活动提供了有效信息服务。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企业的整体素质普遍较高,信用基础较好,企业基础数据资料也较为齐全,以此为基础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深化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将事半功倍。

育信:加快中小企业信用培育

如果说征信为中小企业种下了信用的种子,信用培育则是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和发展壮大的催化剂。

2017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把信用培育作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探索建设中小企业信用“培育池”,创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加快中小企业信用培育。

2017年8月,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委制定出台《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培育实施方案》,提出将建设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信用“培育池”。该行联合省工信委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信用管理、银行融资等方面的集中培训,组织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由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并提供信用增级建议和信用咨询服务。经培育达到银行授信条件的企业,优先推荐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上予以优先保障,并给予利率下调、期限延长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安排政府各类扶持资金的使用。

目前,经过多轮审核筛选,全省近140户入选“培育池”,其中近三成企业尚未与银行发生过信贷关系,且生产规模较小、缺乏有效抵押物的中药材加工等涉农企业占比较大。

信用的培育,在外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在内也离不开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的呵护。只有内外发力,共同努力,才能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信用的活力和动力。

平凉、金昌两市分别是总行及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确定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也是全省开展信用培育创新的“先行者”。

平凉市制定出台《平凉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办法》,定期对所辖县(区)金融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差别金融政策。目前,全市已为6912户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评定信用企业240户,3599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88.77亿元。

在金昌,人行金昌市中支联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14家单位共同建立了“共筑诚信、德润金昌”的诚信“红黑榜”联合发布机制。2017年,共召开5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累计有219家诚信企业、45家失信企业和334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集中通报,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张掖市山丹县以创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为抓手,在中小企业信用培育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成效显著。当地制定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的奖励办法》,对在支持试验区建设方面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按照当年度年末新增贷款总额的1‰提取资金进行奖励,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96万元,激发了金融机构参与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性。

用信:“银税互动”促三方共赢

良好的信用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通行证。为了用好用足信用信息资源,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及金融机构,推动开展“银税互动”,通过信贷产品创新,满足中小企业针对性融资需求,实现“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益、纳税更诚信”的三方共赢。

2017年,甘肃银行、兰州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了“税易贷”“银税通”“税贷通”和“税e融”等22个银税互动产品。通过提供纯信用贷款、“纳税信用+抵押+担保”等形式,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金融机构还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在财务顾问、结算理财、承兑贴现等方面提供多种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2017年末,甘肃省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已累计为2.06万户企业发放贷款1108.68亿元,其中,累计为4192户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77.76亿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