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政采信用融资 深圳政采订单融资半年扶持企业60余家

发布时间: 2017-09-07 17:13:02

自去年底推出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签约金额和意向金额合计达4.3亿元,已签约放贷金额2.8亿元,98%以上为本地中小微企业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财政委了解到,深圳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阶段性成效显著,自去年12月推出后,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签约金额和意向金额合计达4.3亿元,其中已签约放贷金额2.8亿元,扶持企业60余家,98%以上为本地中小微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成长。

去年底,深圳市财政委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其核心内容是:深圳市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可凭借采购合同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金融机构申请订单融资,金融机构以自身信贷政策为基础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

目前,金融机构给予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约为6%,比商业银行正常给予企业的放贷利率节约至少4个百分点,即贷款利息成本下降达40%以上,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据深圳市财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实施后,扶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更为精准到位。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可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且无抵押,大部分银行免担保,办理程序便捷、高效。据悉,该项改革还特别为创新型企业设置“专属优惠”,不仅放宽融资审核条件和标准,融资额度和融资利率也较一般企业更高更优惠。

截至6月底,深圳市政府采购订单融资90%以上的贷款金额在500万元以下。目前,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深圳分行、南粤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机构订单融资放贷金额已超过8000万元。

下一步,深圳市财政委将力抓四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一是利用“互联网+”,在“智慧财政”系统平台中开设订单融资业务模块,实现订单融资全流程电子化;二是加大政策推广力度,通过中标通知书“温馨提示”、微信网站报纸多渠道政策推广、市区形成合力、金融机构重点宣传等,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市区财政部门、集中采购机构、社会采购代理机构将政府采购信息进行共享,包括采购项目中标情况、供应商诚信记录、合同备案及公示等,并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集中展示,便于查询;四是适当引入激励机制,对扶持创新型企业成效突出、订单融资业务开展较好的金融机构,深圳市财政委将出台激励政策,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各地行动

浙江嘉兴市:“政采贷”在全市实现互联互通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举行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签约暨全市互联互通启动仪式,对“政采贷”进一步扩容增量,实现“政采贷”在全市范围内互联互通,更大范围地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市本级21家“政采贷”合作银行参加了启动仪式,交易中心及银行代表与市财政局签署了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

“政采贷”是银行机构以政府机构诚信考核和信用审查为基础,政府采购供应商凭借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银行机构按优于一般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直接发放贷款的融资方式。对政府采购供应商来说,融资更便捷、成本也更低。嘉兴市是浙江省“政采贷”业务的首个试点地市,自2012年启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试点以来,市本级共有18家签约银行与市财政局签署《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项目协议书》。

为助推试点工作上一新台阶,在政府采购日常工作中,该市采取多项创新举措:一是加强“政采贷”宣传力度,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首页设置 “政采贷”栏目,发布中小企业融资文件和各银行融资产品介绍,现共有10多款融资产品可供选择。二是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公开招标项目采购公告中增加“政采贷”内容,突显“政采贷”相关政策、产品介绍、操作流程等,以便投标供应商在准备项目投标时优先考虑“政采贷”。三是在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合同鉴证方,确保合同与招标文件、中标供应商投标文件的一致性,防范和控制“政采贷”资金风险,促进金融市场公平竞争。四是搭建“政采贷”信息平台,建立供应商库、“政采贷”QQ群,及时发布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各类招标项目等相关信息,时时互动、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稿)

江苏常州市: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政采贷”

江苏省常州市财政局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常州市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助力解决政府采购中标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常州市自2012年11月起在全市开展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试点工作以来,政府采购融资贷款规模逐年递增,截至2017年6月,该市成功签订的政府采购融资贷款项目为2047万余元,已达2016全年的57.65%。

此次出台的《通知》着力解决试点期间贷款门槛高、周期长、额度少、成本高的问题,突出四大亮点:一是信用授信,已签订常州市政府采购合同并符合相关融资条件的中小企业供应商,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企业担保即可获得贷款;二是缩短贷款审批周期,供应商在获得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通知书后即可申请贷款,金融机构一般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预审工作,在确认合同已经鉴证后,原则上在三个工作日内与供应商签订贷款合同,在二个工作日内放款;三是提供优惠利率,信用融资利率原则上上浮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四是发挥财政服务效能,财政把关金融机构融资方案,与审核通过的金融机构签约,并在政府采购网推介签约金融机构,财政还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确保款项支付至融资专用还款账户。

重庆黔江区:“政采通”破茧而出

为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重庆市黔江区积极推动政府采购信用融资项目,日前,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黔江支行针对政府采购融资的“政采通”业务正式在黔江落地。

据悉,三峡银行的“政采通”业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其合同融资额度随着合同额度大小而定,但不得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二是融资利率优于一般企业融资利率;三是对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的,不需要第三方担保以及其他任何的担保条件。

随着三峡银行“政采通”业务的开展,中小企业可以凭借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能够实现企业、银行、政府共赢,一举三得。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此举利于实现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功能;对中小企业而言,此举利于解决融资难问题;对银行来讲,此举利用政府采购项目稳定的资金信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展了业务空间,增加了客户渠道。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