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业务

发布时间: 2017-08-05 17:06:44

刘宁是甘肃民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主要经营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农副产品、水果、蔬菜等。去年,她的企业突然遭遇资金周转紧张的瓶颈,便想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困境,但却因为没有抵押物而遇到障碍。正在左右犯难的时候,她听说兰州市工信委有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就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市工信委“求助”。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很快她就顺利地贷到了100万元资金,最终解了燃眉之急。


像刘宁这样借助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得到政府资金帮扶的“小”老板还有很多,兰州万宝祥瑞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鹏也是其中之一。2016年4月,他想进一批土特产,可手头资金紧张,无法周转。他跑去银行贷款,但手续烦琐、限制颇多,难以办理,最后还是兰州市工信委的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帮助他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


2015年以来,兰州市工信委不断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大力推动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贷款工作,积极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平台。特别是在为抵押物不足、在银行未建立征信体系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创业信用贷款,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等方面成效显著。市工信委通过创新金融支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全面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开创了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兰州市工信委整合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作为小微企业信用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提供单笔20万元—100万元的信用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6亿元,其中2016年发放信用贷款2.04亿元。同时,市工信委还按照省市两级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启动实施了中小微企业互助贷款工作,开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单笔不超过1000万元的互助信用贷款。截至2016年末,省市两级共为兰州市124户企业发放4.5亿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委“治转提”专项活动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市工信委通过继续增强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2月底,兰州市工信委召集建设银行、兰州银行、邮储银行、皋兰新华村镇银行等4家合作银行和兰州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召开了“2017年度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兰州市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4亿元的目标工作任务。


会上,市工信委向参会代表解读了《2017年兰州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贷款工作实施方案》,并协助合作银行针对2017年度各银行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市工信委副主任鄢军表示,开展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工作,是兰州市政府确定2017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必将对加快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各合作银行及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代表也在会上表示,将积极谋划,高度重视2017年度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工作,把推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将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保障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16年以来,兰州市工信委在努力完善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中小微企业互助信用贷款政策的同时,还全力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兰州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引导资金产业流向,设立并启动了兰州市工业发展投资基金,以期借助风险投资、增信补偿、贷款贴息、转贷、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推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目前,兰州市工业发展投资基金由兰州工业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投资设立,已遴选甘肃中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民生银行作为兰州工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人、社会资本方和托管银行。


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小微企业创业信用融资贷款、兰州市工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多项资金政策的落地实施,必将进一步激发兰州市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推进省会兰州乃至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