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财政金融之水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 2017-08-23 17:05:19

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了解到,今年年初,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该部通过“财政信贷政策+金融财政基础设施+点对点对接”的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有效拓宽小微企业抵押担保物范围。截至7月末,业务推广仅3个月就实现贷款发放4500万元,该产品在全国第12届政府采购监管峰会上获评“全国政府采购创新制度奖”。

“没想到像我们这样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不用任何实物抵押,仅凭中标的政府采购合同,7天就获得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300万元贷款,成本还比以前贷款的利率低多了。”湖北武汉市力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既兴奋又激动,他的企业是第一个吃到武汉市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螃蟹”的企业。

整合财政与信贷资源

“近年来,武汉市每年采购规模近100亿元,小微企业中标金额占比近80%,将财政这一池‘水’与信贷之‘水’连通,形成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活水’,金融部门大有作为。”2017年初,该部负责人在年度小微金融工作会上给参会的业务部门提出了思路。

该部经过广泛调研,认为政府采购合同风险低,资金来源有保障,以政府采购合同为质押进行融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符合银行风险控制的要求,有可操作性、有市场、有空间。今年4月,该部联合武汉市财政局制定下发《武汉市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实施意见(试行)》。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无抵押担保,没有资产评估、担保等中间费用,贷款利率优于一般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企业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银行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及放款,最高贷款金额可达合同金额的80%,银行还可根据小微企业历史中标情况,给予综合授信,按照采购合同的批次放款,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用活金融和财政基础设施

金融创新绝对不能以牺牲风险控制为代价。有效防控风险,是顺利推进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的关键。

该部在引导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创新过程中,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和财政局现有的各类基础设施,为业务开展提供锁定还款资金、质押登记等配套服务。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载体,为政府采购合同提供质押登记、查询、变更的唯一渠道,确保合同质押的唯一性。通过协调财政部门在武汉市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监督管理系统中开发政府采购融资管理模块,对合作银行开通端口,协助银行锁定融资企业合同项下回款账号,并自动生成账号锁定确认函,有效解决了回款资金难以封闭的基础性瓶颈。

为解决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2016年,该部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跨行业信息综合性金融平台——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创新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过程中,该部还将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使用嵌入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流程中,银行机构通过平台查询企业基本信息、纳税数据、支付交易数据、签发空头支票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

点对点推广对接

“以前由于政策解读不到位,前期市场没有培育好,银行尝不到甜头,很多非常适合小微企业的创新金融业务规模越做越小。”该部具体负责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业务设计的部门负责人说。

为使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这一创新业务能够惠及更多小微企业,该部主动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实现政策制定部门与银行、银行与企业点对点的对接。联合武汉市财政部门召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推进会,以现场答疑的形式对全市银行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积极推广该创新业务,引起了银行机构的极大兴趣。目前,已有13家银行机构制定了开展此业务的具体方案。

为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培育市场发展基础,该部通过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将中标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名录向银行机构进行推送,引导银行机构按名录积极进行对接和培植,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目前,该部已通过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向银行机构推送中标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共计两批、121家,总采购金额2.86亿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