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村”让诚信农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07-24 17:54:47

“家家户户的烟囱冒起炊烟,外出务工的青年回村了,只有在春节期间才出现的热闹景象,此刻在海南省海口市苏民村得以重现…”。鞭炮声和孩子的欢笑声,让苏民村再次焕发活力,村民们迎接“信用村”牌匾进村的掌声,让苏民村彻底“苏醒”……

5月24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苏民村村民吴忠文、刘海兰夫妇俩从家里拿上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一起来到村委会值班室。“今天听说银行来给村里授牌‘信用村’,以后贷款讲信用不抵押,还有政府贴息,我们打算不到外地务工了。”

在苏民村村委会值班室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信贷客户经理高云燕坐在办公桌前,桌上摆放着信贷产品手册、普惠金融贷款政策汇编本等材料,一群村民围着她咨询贷款事宜。

苏民村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袁锋介绍,苏民村有23个村小组,全村有651户2711人,土地面积约有1.41万亩。苏民村土地资源丰富,村民主要以种植香蕉、莲雾、花卉、荔枝等为主,也有一些村民买了挖掘机外出揽活,或者开了木锯加工厂,有多种经济收入支撑。

“勤劳致富,还需要资金来支持。”苏民村村民郭积安说,他这两年种植了几亩黑金刚莲雾,长势喜人,每年销售都不愁,他想扩大种植规模,却苦于手里没有太多的资金作为前期投入。“现在人工成本、设备成本都很高,要想扩大种植,手头必须得有钱。”

为推进乡村振兴,在演丰镇政府引导下,苏民村村“两委”班子、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与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沟通,协助信贷员们深入苏民村,了解该村经济发展状况,并向村民普及普惠金融的政策知识,希望通过政府、银行、农户三方协同合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2017年,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推出花卉行业信用贷产品,助力演丰镇花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苏民村的花卉种植户累计授信65笔624万元,各个授信户都按时还款,不良率保持为零。正是历年来苏民村良好的信贷保证,让苏民村成为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2019年评定的第二个信用村。

“创建‘信用村’,村民贷款手续简便,无需抵押和担保,额度高达20万元,且享受政府贴息政策。”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行长梁丰介绍,“信用村”是由银行主导、村“两委”配合实施的一项信用工程,希望苏民村村民能珍惜这份信誉,银行也会大力支持苏民村的发展。

听说苏民村被邮政储蓄银行授牌为“信用村”,可以无抵押贷款,还有政府贴息,郭积安立马过来进行咨询,看能否申请一笔小额贷款来扩大自家黑金刚莲雾种植规模。郭积安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10万元,2年内享受贴息政策,每个月还等额本息,两年共还息1.3万多元,这其中政府贴息1万元,他只需要还息3000多元。

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也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向村民普及金融贷款的政策知识,并把有贷款需求的村民信息记录下来,召集村民集中进行贷款咨询和办理手续,还协助信贷员们走村入户,核实授信户的家庭资产情况。演丰镇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大队长何传就说,将通过演丰镇的电商平台,协助信贷农户种植的黑金刚莲雾、泰国叶子、三角宁地瓜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让诚信农民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来源:经济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