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携手信用担保机构 助力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

发布时间: 2018-10-08 17:19:38

近日,平安银行“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upply-chain Account receivable Service,简称“SAS”)联手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为深圳生产制造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支持。深圳市洪涛装饰和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益的两家核心企业,其供应链内多家供应商共获得了8000万元融资额,之后还会有40余家深圳企业及其供应链内企业将得到总额近20亿元的融资支持。

“通过SAS平台与信用担保机构的联合,我们适当放宽了对核心企业的资质要求,让更多企业可以从中获益”,平安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相关人士介绍,借助此次合作,该银行将服务的核心企业从原有的主体评级AA+及以上企业,扩大到主体评级在BBB及以上的优质中小型核心企业,使得更多企业有机会获得融资,更体现了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普惠特性。

据了解,SAS平台是平安银行针对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中小微企业提供的线上应收账款转让及管理服务平台,企业在平台上可以得到交易鉴证、应收账款转让确权、债权登记、监测预警、账款清分、贸易背景核验、资产流转、应收账款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这个平台上,具有优质商业信用的核心企业可以对赊销贸易下的到期付款责任进行确认,而各级供应商可以把确认后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上一级供应商,用以抵偿债务,或转让给机构受让方,用以获取融资。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充分运用,SAS平台还能确保应收账款转让信息的精准溯源和不可篡改。

“我们对SAS平台的定义是‘多方协同,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构建应收账款智融生态圈’”,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卓冰介绍,对核心企业来说,SAS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满足该些企业供应链后端碎片化金融服务需求、提升链条整体运营效率的需要,也可以加强其供应链的管理和监控。另外,SAS平台能帮助核心企业优化其财务表现,使其相对灵活地控制自己的账期、更合理地安排营运资金。

而对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之困的中小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服务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国内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就高达13.5万亿元人民币,这些应收账款的背后,是无数急需脱离资金周转难题的中小企业。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安银行的SAS平台应运而生,它依托于该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独到优势,及其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的20多年积累,将贸易金融服务向实体经济的纵深处渗透。在SAS平台上,中小微企业可以凭借其在供应链中形成的债权关系来获得融资,金融机构也在满足风险控制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帮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平安银行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战略合作,有助于SAS平台为深圳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深入的服务。据了解,该集团是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专业大型担保机构,1999年底成立至今,一直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性担保为主业。据统计,目前该集团已服务了1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担保机构资信评级和资本市场评级均为AAA。

未来,上述两家机构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合作还将持续深化。“我们希望借此深挖SAS平台的实体服务潜力,共同扶持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助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多方共赢”,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