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织密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天罗地网”

发布时间: 2018-06-01 17:45:05

4月19日下午,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进行动员部署。

商黎光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坚决维护,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决定着建设诚信社会、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成效。商黎光要求,要强化系统思维,推动综合施策,坚持落实主体责任与加强部门配合并重,坚持强化传统手段与依托信息化手段并重,坚持强制执行与和解执行并重,坚持树立执行权威与严抓执法队伍并重,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执行难”问题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黎光指出,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内力与外力共同发力,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用力,老办法与新办法一起运用,抓工作与抓队伍两手齐抓,通过综合施策,形成执行工作的强大合力。公检法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强化执法配合,严厉打击、严肃查处拒执行为,着力解决“送拘难”等突出问题。各联合惩戒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围绕吃、住、行、消,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切实织密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天罗地网”。同时,要坚持强化传统手段与依托信息化手段并重。传统手段覆盖面广、深入性强,信息化手段查控面大、精准度高,二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一方面,要继续强化查人找物等传统执行手段的运用。针对广大农村和信息闭塞的偏远地区,针对那些不将钱存入银行、不购买理财产品、不乘坐飞机高铁、不进行高消费以及不在乎征信记录的老赖,要总结长期以来传统执行工作积累的有效经验,提升查人找物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强大功能,把人民法院执行查控网络与公安、民政、人社、国土、住建、工商、交通、人民银行、银行监管、证券监管、保险监管、外汇管理等部门的网络连接起来,与各金融机构、银联、互联网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的网络连接起来,建成覆盖土地、房产、存款、理财、证券、股权、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人民法院要主动、及时向相关单位推送有关执行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加强相互支持。各联合惩戒成员单位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与“信用山西”信息共享平台的网络对接,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体系。执行工作情况多种多样,一些确无执行能力,一些暂无执行能力,一些明显有执行能力却拒绝执行,工作中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特别是在民商事执行工作中,要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