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 2017-08-04 16:33:25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日前上线。据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介绍,该系统主要聚焦医师执业过程中的信用行为,通过建立医师“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制度、“信用积分”制度等手段,逐步建立医师执业信用档案,促进行业自律。


据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定期考核办公室副主任王莹介绍,“白名单”是指公众可以通过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查询医师的基本执业信息,也包括医生自愿分享的执业信用信息;“红名单”将选取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的获奖医师名单,通过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向全社会公示;“黑名单”将逐步实现可以查询包括医师执业证吊销、受到刑事处罚、“两非”案件涉案等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录。


目前我国医师总数约为290余万人。张雁灵指出,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的三个特点和三个作用。具体来说,三个特点是:一是体现中国医师依法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管理的基础;二是让医生的信息资源共享共管;三是更好地服务医生、更好地管理医生,调动医生积极性。三个作用则分别是:一是协助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记录医生行业的状态,显示出医生队伍整体的优劣;二是提示医生行业风险的程度;三是净化行业队伍的环境。系统的建立可更好地配合国家医改,特别是推动医生多点执业,多元化办医,分级诊疗,医生的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医师定期考核等均会在这个系统上体现。


据了解,该系统是中国医师协会积极配合国家卫计委相关工作,专门设计开发的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执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完成初期建设后,中国医师协会将重点加强相关专题的研究,尝试制定信用系统评价指标、执业信用评分标准和规则;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拓展用信范围和内容;同时开发手机端应用,启动微信平台。该系统网址是http://xy.cmda.net。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