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第一批涉互联网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8-08-17 16:32:47

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一批涉互联网典型案例。这次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包含了涉互联网领域的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隐私权纠纷、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等多类型案件。


据悉,随着电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发展日新月异,相应的涉互联网诉讼案件数量激增,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对此,人民法院密切关注并主动研究新类型案件、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快速回应“互联网+”模式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杭州互联网法院为代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通过加强互联网与审判各项工作的紧密互动,实现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的现代化,为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深入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涉互联网案件的审判经验,为更好地规范网络行为、预防交易纠纷、降低网络交易风险提供了可借鉴的审判思路。同时,也希望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为社会公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范互联网从业者经营行为提供指引,保障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发展。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