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在京启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8-10-22 17:35:02

为了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助推企业创业创新和健康发展,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公益中国频道等联合启动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聚合官产学研各界智慧,共同探讨如何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和持续健康发展。10月21日下午,“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环境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FIT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会嘉宾就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生态系统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激荡智慧,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在京启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

“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在致开幕词时,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创新方面的一些举措,他说,中国的发展到了创新驱动阶段,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学校的一个旗帜,在创新中间承担了使命,将重点加强基础研究,能够在世界研究领域里面有一席之地,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生命学科、材料等等这些领域走到了世界的前沿;他希望政府从立法到各个政策支持方面能够给更多的支持,为中国下一步在世界领先中体现出非常大的政策的优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间必须要补上自己的短板,把知识产权保护这个为核心的营商环境能够做的更好,这样中国的创新才能够越来越得到蓬勃的发展,中国的创新才真正能够在全世界发挥引领的作用,中国的创新才真正能够把中国带入21世纪新的一个里程碑。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在京启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

现场访谈——对话知识产权保护

与会的相关领导嘉宾也分别表达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业创新的重要性。工业和信息化部前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发言中强调:结合此次会议的主题,倡导保护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创业创新,可以清楚的认识到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国内竞争,知识产权正在成为新时期推动双创至关重要的环节,只有全社会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联动,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国家创新发展的根基才能打牢,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我国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事实充分说明,推进知识产权事业的改革发展,企业要当好排头兵,体现创新价值的知识产权能够激励企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则从多年以来国家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的发展以及“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要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等方面表述了专利技术保护对了中国品牌成长的重要性;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在发言中分别从工业经济、制造、创造、创新以及独角兽现象等对专利技术的依赖,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建立一个适合企业创新的知识产权制度,并且遵守这个制度,使我们的创新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主题演讲阶段,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维以二维码为例,剖析了我国核心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呼吁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保护和促进引领创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演讲中介绍,清华二维码安全研究中心及合作方银河联动的图形二维码和安全二维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二维码基础性发明专利。特别是图形二维码专利(专利号:200610078994.4)可构成日本电装公司新专利组合的前置专利,在国际知识产权谈判中具有一定话语权。而针对腾讯公司提出的图形二维码专利无效申请,最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不具备创造性而判决无效的知识产权案列,沈维副主任在演讲中披露了该核心专利被无效判决的细节和观点:“知识产权局和法院判图形二维码专利无效的核心依据,是以一个不完整、不能实现的技术方案作为对比文件,否认我们专利的创造性。既然该对比文件的技术方案本身都不能实现,它又怎能否定其它技术方案的创造性呢?”;“判断一项发明的创造性,不能以功能性取代技术手段。比如蒸汽机和内燃机,都可以驱动车轮,功能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技术原理和技术手段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以功能性作为判断依据,就不可能有新发明了”。

据透露,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公益中国频道等还将在其他城市举办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企业创业创新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等活动,以促进社会各界对核心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集全社会之力共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克惠,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何济海,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葛志荣,科技部原副部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桓玉山,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李顺德,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清华大学研究员李军,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张长水教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立铎、沈维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在活动发言、主题演讲、对话访谈、答媒体记者问等不同环节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推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