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警惕“熟人营销”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58:36

“我们这么多年的交情,相信我好了!这个项目真的不错。”“就算是不相信别人,你还不相信我吗?跟着我做吧!”“我给你介绍一个靠谱的项目,有钱大家一起赚!”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偶尔会碰见熟人这样劝你加入某个理财项目?这个项目也许是直销平台,也许是没有听说过的P2P项目,也有可能是一些来历不明的众筹项目。

如果你面对熟人的建议和游说,表现犹豫不决,或者稍有动心,那么,对方就会采取一些看上去全是为你着想的办法来施展攻心之术,他们可能会给你一点小礼物,然后带你去听课,又或者带着能说会道的讲师们约你喝茶吃饭。总之,不把你的投资款掏出来,你一般都会被他们惦记着。除非你一开始就斩钉截铁地说“不”。

上述情形,在当前一些投资理财的平台里已经形成了一个专用名词,叫做“熟人营销”。尤其在层出不穷的直销领域、民间投资理财平台、众筹项目当中很常见。不过,当听见“熟人营销”这样的字眼时,想必正常的人心中不会感到舒服,这明显是将“熟人”当做可以利用、赚钱的工具来对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令人反感的营销手段却时有出现,令人防不胜防。

比如,前些时候,东莞东城区某小区出现一桩纠纷,一个中年女士通过请客吃饭、打麻将等方式,认识并结交了所居小区的众多邻居,将这些人变成了所谓的朋友之后,这位女士四处炫耀自己投资了某某项目,效果如何好,为了让大家相信所言属实,她请客吃饭大方,出手阔气,俨然成功女性。随后,她开始向身边的每一个熟人借钱,一开始是几百几千元的小额数字,这个时候非常守信用,按时返还,甚至还附上利息。别人不要利息,她就送上小礼物。这样,她便成了一个守信、有钱、大方的女老板。

结局当然是悲伤的。就在小区内众多邻居将之视为一个极为靠谱的人时,这位女士开始了自己的“收割计划”,她逢人就推广某个集资方案,声称自己早期投入已实现了良好的收益,目前公司开始新一轮增资扩股,让大家跟着她一起赚钱,有钱大家一起赚,如果亏了,她来承担责任。周边开始有人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以及朋友的劝导,纷纷掏钱入股,由这位女士代办一切手续。在出资的人中,有出几千元的,也有出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他们没有想过风险,反而对这位热情大方的女老板充满了感激,认为找到了一条稳定实现高收益的好门道。

没有多久,这位热情、大方、成功的女士消失了,人们联系不上她,想到了报警求助。结果发现,对方在短时间内卷走了身边朋友两千万元左右,而这只是能够统计的数字,其所居住的房子、车子也早就抵押出去。这就是说,人们之前感受到的一切美好的场景,都是设计好的。

上述案例很极端。而更多的则是互联网上那些温水煮青蛙,让人们不知不觉陷入熟人营销的套路中却没有发现。比如,当下一些P2P平台推出“抢红包游戏”。根据活动规则,平台用户社交软件上,每邀请一个朋友加入游戏,就可以获得20元的红包,上不封顶。当然,被拉入者需要加载APP软件,然后又去拉其他朋友加入,这种看上去小打小闹的抢红包游戏,实际上就是平台公司施展的“病毒营销”计划,其途径同样离不开朋友熟人之间的信任。而这种线上“游戏”一开始金额小,当事者不加防范,在抢了20元的红包后,就是被平台方的各种洗脑信息包围,最后被高额返利模式吸引,大额投资最后无法收回来。

可见,熟人营销的套路尽管呈现的模式各不相同,但有一个无法避开的共性就是先从熟人下手,最后就是割韭菜跑路。因此,面对熟人推广的项目,心中必须要有一杆秤,这就是商业就要按商业法则来办事,朋友只谈朋友间的友谊,别放不下面子不好拒绝。如此方能避免悲剧发生。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