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中国互金协会发布“虚拟货币”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 2017-09-21 16:35:18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中国互金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中国互金协会表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进入中国不久便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监管层也开始着手进行规范清理。今年8月30日,中国互金协会就曾发布对ICO(代币发行融资)的风险提示。9月4日,监管部门宣布将ICO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暂停国内一切交易。


根据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近期,各地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调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9月上旬召开会议,要求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以及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必须做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还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 


不光是我国逐步收紧对“虚拟货币”的监管,近期其他国家对ICO及“虚拟货币”投资活动的监管也趋于严厉。9月12日,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针对ICO和数字货币风险发布警告,称ICO是高风险、投机性强的投资活动。 


中国互金协会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交易平台获取所谓“虚拟货币”以从事相关非法活动,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中国互金协会同时呼吁:各会员单位应履行行业自律公约的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监管规定,不参与任何与所谓“虚拟货币”相关的集中交易或为此类交易提供服务,主动抵制任何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


【链接】


 “虚拟货币”为何触发监管底线


1、比特币炒买炒卖活动纯属投机,集聚了较高的市场风险。近年来,比特币价格迅速攀升,引诱大批群众入场,参与者从专业小众快速扩散到普通大众。与主权货币不同,“虚拟货币”的“信用”基础是数学算法,其价格取决于算法的可靠性及市场信心等因素,技术上还存在很多缺陷和漏洞,价值根基非常脆弱,大量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风险巨大。 


2、以比特币及各类“虚拟货币”为支持的非法金融活动形式多样,并呈蔓延之势。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中,发现大量以“虚拟货币”为道具和幌子,实为传销、非法集资等的非法金融活动,这些活动借用“虚拟货币”创新概念,实现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包装,利用比特币及各类“虚拟货币”难以追踪的特性,使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界定和打击变得更为困难。


3、比特币正日益成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潜藏社会风险。比如,近期多方渠道反映,比特币在所谓的“暗网”(Dark Web)世界作为支付工具大行其道。“暗网”中充斥着各类严重违法犯罪活动,如走私、贩毒、军火、色情、暗杀等。近年来,比特币成为“暗网”的主要支付工具。典型案例如丝路网站(Silk Road),借道“暗网”,售卖毒品,完全依靠比特币进行交易。比特币发明的初衷之一就是躲避监管,具有匿名性、跨境流动便利等特征,已成为“地下经济”的首选工具。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