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转发短信验证码!当心骗子盗取您的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18-05-16 16:52:49

近日,海南海口市民黄小姐反映,一位微信好友给她发来信息称,自己手机刷机后,忘了密码,无法登录微信,让黄小姐将短信收到的验证码发给他,以便通过好友验证登录微信。忘了密码,登录微信时需要好友发验证码吗?为此,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新型骗局,“好友验证”与“验证码”绝不是一回事!此骗局很有迷惑性,让受害人很容易上当。

近期,不少地方出现了冒充好友索取短信验证码以盗取微信号进而发布求助信息骗钱的“宰熟”诈骗手段。

黄小姐介绍,近日一名陌生男子盗取她一位朋友的微信号后,从微信上给她发来信息,要她把手机号码发过去,“他说自己的手机刷机后,所有人的联系方式都找不到了,我没多想,就把手机号发过去了。”过了一会儿,对方又说:“我发到你手机上的验证码收到了吗?我手机刷机后重新登录微信,需要进行好友验证,麻烦把收到的验证码发给我。”

黄小姐把手机短信收到的验证码发给了对方。没料到,几天后她的几位亲友来电称,他们在微信上收到了黄小姐发送的借钱求助信息。

“请大家注意了,忘了密码登录不了微信要通过好友验证,与发送验证码不是一回事。”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验证码的主要功能是针对机主的,如机主转账付款时收到的验证码,这与微信上的“好友验证”没什么关系。

采访中,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王警官为记者现场演示了骗子的行骗方式。王警官用两部手机做实验,在A手机上用B的手机号登录微信,因为不知道B的微信登录密码,选择用短信验证码登录,只要B将收到的验证码告诉A,A手机就能轻松登录B的微信,获取B的所有绑定信息,并能修改微信登录密码。“收到短信验证码后,骗子盗取微信号的过程最快只需要一分钟左右。”

“骗子盗号成功后,除了可以直接使用被盗微信号发布各类求助信息骗取钱财外,还可以获取通讯录中好友们的微信号。”王警官提醒,骗子只要有受害人的手机号及微信登录验证码,就可以盗取受害人的微信号及微信上的全部信息,为了保护您的隐私及财产安全,请勿轻易转发各类短信验证码!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