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信用通”骗案 异地“借尸还魂”

发布时间: 2018-04-24 17:22:32

近日,多位购房者向北京媒体反映称:2016年至2017年,他们通过房产中介“和谐置家(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购房,支付钱款后,公司却始终不给他们过户,他们的购房款也未得到返还。其实,北京“和谐置家”跟多年前广州发生过的“信用通”房屋骗案非常相似,“信用通”是骗业主,“和谐置家”则是骗买家,故此买卖双方必须在房屋交易中打醒精神。

北京“和谐置家”代理出售的房屋基本上都是该公司或者公司员工所有,而且签约后用不同的借口要求购房者一次性付清全款,付款后却迟迟不予过户。其中一名受害者马先生介绍,2016年12月18日,他在怀柔看中一套一层临街房屋,当天下午进店了解房屋价格和房屋状况,经了解此房屋为“和谐置家”所有,当时房屋面积为103平方米,总房价约266万元。马先生付清五成首付后一直未能过户。后来多名购房者发现他们在和谐置家POS机刷卡支付的首付款是进到其他公司或者某些个人账户,他们担心钱房两失。

从“和谐置家”这个案例可提取到两点经验教训:一、购房者事先已知道房屋所有人与房屋居间代理方为同一主体,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应当避免与其交易。因为根据中介服务规则,出售方与居间方若为同一人,则具有明显利益冲突,势必会给买受方带来不利。马先生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要么是轻信大意掉以轻心,要么是当地中介炒房已成普遍之势。二、目前不少中介公司的名称与工商登记的名字不相同,如某互联网房产中介公司在广州注册的名字与其公开经营的中介公司名字相距甚远,购房者刷卡支付款项时应该提前问清楚收款公司与中介公司的名称。事实上,中介已禁止代收超过10%以上的楼款,只要购房者多留几个心眼,北京“和谐置家”的骗案不会那么容易发生。

广州“信用通”房屋骗案已过去七八年,当年在经济侦查部门的协助下,只收取3成首付即过户的受害业主们在经历备受煎熬的一年多后,房屋已“完璧归赵”。当年“信用通”以相关人士假扮买家上演贷款秀,获得同贷书后不继续办理银行按揭,称尽快过户骗取业主信任,也利用了房屋出证绿色通道的漏洞——单方提出加急出证而顺利过关。事后,房屋交易登记部门已出台新规堵住漏洞,加急出证必须由买卖双方共同提出,方可办理。而对于业主来说,应当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品牌中介,毕竟大部分业主都选择业主实收,中介费考虑的因素不大。此外,目前手机端已有多种企业或个人信用资质查询工具,如天眼通等,对于涉及大额资金交易的房屋买卖,提前查询一下也可以保个平安。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