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管住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的“冲动”

发布时间: 2018-03-19 17:04:13

据媒体报道,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在京召开部分行业协会涉企收费情况通报会,通报了2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涉嫌违规涉企收费线索,布置了整改和查处工作。此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曝光了8家行业协会乱收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吉林省气象学会等,涉及收费金额共达354.78万元。

曝光、查处、整改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把隐藏在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的灰色地带卷入舆论场,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政府—市场”的职能分工和角色定位中,存在一个介于政府和市场中间的服务性、代表性、协调性的行业需求,这就是行业协会产生和发展的土壤。应该说,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关系发展和社会管理职能细化的必然产物,在世界主要市场经济体都广泛存在,并作为“第三种管理力量”发挥着服务企业、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补充作用。

由于独特的职能定位,行业协会大多握有行业评比、审查、检测、推优的权力,这些隐形的话语权对企业而言却意味着专业机构的认可,能带来消费者的信任,博取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注意,因此部分涉事企业与行业协会也维持着心照不宣的关系,但这种“默契”却势必会损害第三方评价体系的公平公正。此外,一些行业协会背靠有关部委,有的协会领导本身就是政府部门在职或退休的领导,千丝万缕的瓜葛让一些行业协会变成“红顶中介”,成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温床。

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对冲了政府简政放权带给企业的获得感。近年来,中央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旨在减轻企业负担和压力,激发市场活力。在此背景下,还有如此之多的全国性行业协会顶风乱收费,把中央精神当耳边风,把违法违规当儿戏,原因在于一些行业协会对自身角色定位不清晰,对已经到手的利益舍不得放弃。以“裁判员”“服务员”的身份,却躬身参加“运动员”的比赛,这被舆论戏称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显然,如果任由行业协会无序发展,其消极后果不仅在于捆绑企业、影响社会活力,还在于在利益关联牵绊下,行业协会将无法有效发挥第三方的评价仲裁等基本职能。

管住行业协会违规收费的“冲动”,必须要斩断幕后的“灰色利益”链条,维护各个行业组织风清气正的生态。一方面,要进一步厘清行业协会的权力边界,梳理行业协会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所有涉企服务收费标准,该做的事项要依法依规做好,不该做的绝不能乱伸手。另一方面,要“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督促被查处的行业协会严肃整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领导责任,倒逼协会领导严格履职尽责,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