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艺考时 这些圈套要知道!

发布时间: 2018-03-02 16:54:40

每年的艺考都备受社会关注。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很多艺考培训机构借机宣称,自家有精品保过班、签约保过班、名师保过班,种种保过班学费也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上课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六七个月。但这些艺考保过班真的靠谱么?

误信他人中圈套

保过协议要谨慎

2014年,李女士为了能让孩子顺利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的校考,在河北邯郸一名中学美术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在北京开美术培训班的翟某。翟某听了李女士的诉求后,自称认识几所大学招生负责人,可以帮李女士的孩子取得好名次。

翟某表示,可以先为其办理中国传媒大学“小白杨比赛”的考试,并主动承诺保证孩子能取得比赛的前三名,还给李女士介绍了一位“中传老师”宗某。翟某还称,如办成需要30万元运作费。一心想着能让孩子上心仪的大学,李女士毫不犹豫地先付了翟某15万元定金,并许诺考试前再付余下的15万元。

双方白纸黑字写下合约,以为胜券在握的李女士万万没想到,考试过后自己的孩子不仅没有进前三,连初赛都没有通过。李女士怒气冲冲找到翟某,对方却无辜地称,他已经跟学校打过招呼,没能达成承诺,是“风声太紧”的缘故。

翟某随即又提出自己认识北京工业大学的阅卷老师,可以帮孩子把分数改高点,进校考前20名。虽然怒气未消,但李女士仍不怀疑翟某的办事能力。看李女士情绪渐渐缓和,翟某又称办这事得花18万元,李女士表示先办事再说。

已经退让一步的李女士没想到,北京工业大学考试成绩出来后,自己的孩子又没通过。李女士又气又急,但翟某立刻提出自己还有中央民族大学的关系,只要孩子高考在380分以上,就能确保孩子被该校录取,运作费需要30万元,如果没办成就把所有的钱都退了。

头脑已经“发烫”的李女士又向翟某支付了15万元,只盼孩子能通过一个学校的艺考,李女士满足了翟某的一切条件,结果仍是一场空,从此走上了漫长的讨债之路。

虽然历年来都有艺考保过被骗的案例,但“协议保过”的培训形式还是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于是考生们会和培训机构签订保过协议或保过合同。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如果孩子对艺术确实感兴趣并没有偏科,家长帮孩子找培训机构、艺术学校、专业表演队时,一定明明白白看广告,认认真真签合同,千万别稀里糊涂地交钱,更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至于“保过”,家长在签订协议或者合同时,一定要在协议或合同中写清楚保过的是什么?是被什么样的艺术水准、艺术声乐培训机构或者表演机构录用。刘俊海表示,“孩子参加钢琴培训保过九级,结果没过,那就可以继续免费学习。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还要看看培训机构既往的培训成果,看有没有不良记录等,为孩子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

“另外,关于‘协议’和‘合同’这两个词是可以通用的,建议培训机构不要在这上面玩文字游戏。比如,定协议不是签合同,签合同不是签协议等。此外,培训机构应有守约现诺,弘扬契约精神。反对使用霸王条款剥夺消费者应有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除非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否则合同都有效,如果吹牛的保过协议履行不了,商家就构成欺诈,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刘俊海强调。

骗局花样多

考生家长要重视

事实上,近些年来,北京、上海等多地均有艺考生和家长们上艺考保过班被骗的经历。骗局花样虽多,但核心都是抓住了考生和考生家长不惜一切代价要让孩子过关的命门。下面,几种常见的骗局列出,希望能够引起考生和家长朋友们的重视,不要落入圈套。

骗局一:找枪手。部分不法机构以艺考培训为名,实际上传授的是如何作弊,如何投机取巧,甚至找枪手代考。

骗局二:保过。“保过线!保录取!不录取退钱!”这些字眼在部分艺考培训海报上堂而皇之地出现。虽然考生最终是凭实力过关,但有骗子称是自己“帮忙”的结果,往往迷惑而欺骗了一些考生和家长。

骗局三:有内线。部分不法机构或个人宣称自己“有内线”,可以搞定阅卷教师或主考教师,甚至说跟某招生负责人是好朋友,只要考生家长出钱就可以帮忙搞定。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