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委托最权威机构检测:汤臣倍健铅超标惊人

发布时间: 2017-08-12 14:05:32

       闹得沸沸扬扬的“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事件”又有新进展。3月30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尽管结果显示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但其执行的“限量标准”和送检产品的“铅含量水平”究竟是多少,却只是含糊带过。作为广大消费者而言,这种结果难释心头疑惑。

      本着为读者负责的精神,《投资快报》记者历尽艰难最终取得了两罐被下架的汤臣倍健螺旋藻片,并送交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螺旋藻产品的铅含量为0.54mg/KG,比国家标准明文规定的0.5mg/KG仍然高出许多!为何如此简单的数字,汤臣倍健却迟迟未予公布?身为上市公司,却对具体的铅含量水平遮遮掩掩,这种做法是否体现了公开透明原则?公司的管理层是否仍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任?也许汤臣倍健是时候为广大消费者和股民作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了!

 

      螺旋藻“含铅门”,标准各异合规成迷

 

      3月30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声明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这次的专项监督检查结果,表面上为汤臣倍健的螺旋藻产品给出了一个“未抽检出重金属铅超标”的背书保证,但实质上却是让大众陷入了更加迷茫的境地当中。

      迷茫之一:究竟真正的“国家标准”是多少?

      国家药监局出具的通报中提到:“按照国家标准和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的有关标准,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2.0mg/kg;不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0.5mg/kg。”但是,本次究竟是以2.0 mg/kg还是0.5mg/kg的标准作为检验,上述通报中却并未提及。

      国家标准当中为何没有对螺旋藻片剂进行专门规定?片剂究竟应当参照哪个标准执行?如果根据药监局的相关通报出处《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来看,药监局本次最大可能采用的是其中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品和胶囊产品(铅限量为 2.0mg/kg),但国标中还规定除胶囊、固体饮品外,一般食品中重金属铅含量不得超过0.5mg/kg。片剂是否属于胶囊、固体饮品?

      记者查阅了国家认监委《保健食品GMP(良好生产规范)实施指南》,里面明确了"片剂""胶囊""固体饮料"分属不同剂型。另据媒体报道,本次被曝光的"绿A"公司的技术主管龙某也承认,该企业生产的"螺旋藻精片"的剂型既非胶囊、也非固体饮料,而是片剂。既然如此,为何不能够用较严格的0.5mg/KG标准进行监管,以示谨慎?如果国家药监局真的是用2.0mg/kg标准进行检测,又为何不能在通告中予以明确,以示天下?

      迷茫之二:刚说“不合格”现在又话“没问题”,矛盾之处如何解释?

      如果将这次的国家药监局的抽检合格通告,和上个月刚刚发出的“不合格”通告放在一起看,更是会令人一头雾水。因为就在2月29日,国家药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指出:“汤臣倍健”等十余种螺旋藻“蓝帽”产品的重金属铅、砷、汞含量均“不合格”。为何仅仅过了一个月药监局就完全改变了结论?药监局是否应该对自己发出的信息矛盾之处进行必要的解释?如果是因为两次检验的样品或者批次不一样而导致铅含量水平差异,那我们是否应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迷茫之三:上述“未抽检出铅超标”的螺旋藻产品,铅含量水平究竟是多少?

      这件事情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到底这些所谓“超标”或者“未超标”的螺旋藻产品,铅含量究竟是多少?大量的医学文献指出,铅等重金属进入人体后很难排除,而且会慢慢累积导致中毒。因此,对于需要长期服用保健品的消费者而言,产品中铅含量的多寡可谓非常重要。但是至今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有相关的权威机构对螺旋藻产品的铅含量给出明确的数字。

 

      螺旋藻铅含量大踢爆,权威检测0.54mg/KG!

 

      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既然众多消费者和汤臣倍健公司的股东都对此事非常关心,那《投资快报》又有何理由辜负众望呢?众所周知,由于汤臣倍健公司在相关报道播出后,第一时间对市面上的螺旋藻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因此目前市面上各大药店已经难以看到在售的汤臣倍健螺旋藻产品。截至4月1日为止,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药房。发现目前各药房的汤臣倍健螺旋藻产品均未在售。不过,《投资快报》记者动用了浑身解数,终于在市内某大药房的仓库中购得了两罐前期被下架的“汤臣倍健螺旋藻”产品。

      我们本次购买的螺旋藻为汤臣倍健公司于2011年10月和11月份生产的螺旋藻片180G装,一共两罐(生产批号:“20111013”和“20111017”)。为谨慎计,我们随机抽选了一罐送交中国科学院属下的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铅含量水平的测试,剩余一罐供日后复检核实之用。

      根据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使用GB 5009.12-2010标准方法的检测结果(该方法与《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中规定的检验方法一致),本次监测的汤臣倍健螺旋藻片铅含量水平为0.64mg/KG,与严格标准0.5mg/KG相比,高出许多。按照严格的国家标准来说,高出8%无疑是超标了。而讽刺的是,至今我们仍然可以在汤臣倍健的官网中看到“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字样。也许,这就是汤臣倍健公司至今未公布螺旋藻产品具体铅含量的原因?

 

      成本品牌价几何,事件拷问管理层

 

      这次汤臣倍健的螺旋藻“含铅门”风波,从小的方面来看是公司的生产管理流程上出现了疏漏;而从大的方面来看,这无疑是对管理层经营理念的一次重大拷问。

      究竟汤臣倍健在螺旋藻上面赚了多少钱?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食品级螺旋藻粉的市场价格大约为每公斤50元左右,按180g算下来原料成本不超过10元。而市场上180g装的汤臣倍健螺旋藻片售价为198元中间的利润增加比例超过了2000%!即便是按照汤臣倍健最新披露的年报,其“草本植物健康系列”(含螺旋藻及其他类产品)的毛利率也达到了64%,一年的毛利超过了2200万。

      但是,消费者在掏出高价购买面对如此暴利的产品的时候,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正如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汤臣倍健公司至今仍未对其螺旋藻产品的铅含量生产标准以及具体的铅含量水平公之于众,让人不免心存疑虑。为何管理层在大赚特赚的同时,却忽视了消费者的基本知情权?我们希望这篇抛砖引玉之文,可以督促汤臣倍健的管理层尽早做出其应有的行动,以不辜负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任!

 

      来源:投资快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