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商品、假货水货以及退换货都不容忽视—— “黑五”促销暗存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1-29 17:28:29

11月24日是“黑色星期五”网购促销日,被誉为“跨境版双11”。电商纷纷打出洋货、折扣、潮流、囤货、血拼等促销旗号,但其中存在的问题消费者不容忽视。

当心买来的食品已过期

“黑色星期五”成为一部分商家甩货的好时机,一些临期商品成为卖家的重要备货,尤其是食品、保健品等。临期商品即快到保质期的商品,由于海淘物流时间相对较长,有些临期商品到手可能已经成为过期商品。业内人士提醒,“黑色星期五”网购消费者在进行价格对比的同时,也要仔细查看商品介绍页面关于商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说明,没有找到相关信息的,提前咨询客服;对于保健品等,提前了解功能、适用人群等基本信息,并且计算好食用日期,以免购买到的商品未食用完就过期。

很有可能买到假货水货

跨境网购的一大痛点问题就是假货,很多假货和水货通过跨境渠道流入国内,而消费者成为这些商品的买单者。据了解,关于跨境网购中的假货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商品未经正规渠道生产。该类商品在没有获得品牌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黑工厂、小作坊贴上品牌商标在网上标榜正品销售,这类属于明显假货,即高仿货;二是虽然拿到了品牌方的授权,但是某些黑心厂家受到利益的驱动,将其拿到的授权产品型号通过一些小工厂进行代工,生产出一批成本低廉的产品,从而真假掺杂售卖;三是正品中的瑕疵品流入销售渠道。

除了假货,跨境网购市场还存在很多水货,即在国外市场正常流通的商品,经商家以灰色通道入境,继而在国内销售。虽然这类商品为正品,但没有报关单、商品检验证明等文件,更没有国外品牌商的直接授权,在售后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而当消费者认定购买到的商品是假货需要赔偿时,则需要消费者出具原厂的鉴定证明、品牌商鉴定报告、商家承认商品为假货的聊天记录等,对于消费者来说,以上任何一项举证都很难获得。

涉及关税退换货成难题

与国内电商平台网购不同的是,跨境网购在物流配送环节更为复杂,包括海外配送与国内配送两部分,其间出现包裹破损甚至是商品破损的概率大大增加。因此产生退换货的概率相对较大,但由于跨境网购商品与个人身份认证联系在一起,并且受到国外供应商、退货渠道等限制,很多跨境商品无法进行退货。而退换货也将涉及关税问题,因此目前多数跨境网购平台并不能完全做到七天无理由退货。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