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代理退保”骗局 避免掉入陷阱

发布时间: 2020-08-21 15:49:11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出消费提醒:此类行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属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退保”,却延伸出了一条黑色产业链。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出消费提醒:此类行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记者打开某网络平台发现,打着保险退保维权幌子的“商品”不在少数。网络机构宣称代理的成功案例涉及保单保额少则几千元,多至几十万元,“成功率达百分之百”。点开评价一看,也发现不少人留言“退回保费”“速度快”等,对该服务称赞。

事实上是否果真如此?记者从温州各家保险机构获悉,“代理退保”这类情况在温州偶有发生。一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引诱消费者终止正常保险合同,使消费者丧失保险带来的风险保障,消费者未来再次投保时,可能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有的不法分子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手续费或交纳定金,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其他公司保险产品。还可能利用其所掌握的消费者银行卡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截留消费者退保资金,甚至诱导消费者落入非法集资骗局。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代理退保”需提高警惕,尤其要慎重对待所谓“退旧投新”“高收益产品”等宣传,防止上当受骗。消费者应了解所购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和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根据自身需求谨慎办理退保。另外,以法律武器维护行业权益,是保险业打击“代理退保”的重要手段。但在这场较量中,保险公司要想让“代理退保”无机可乘,还需要克服销售误导痼疾。近来“代理退保”黑手从传统寿险、健康险等人身险产品延伸至财险业务,其中,原因之一就在于保险公司经营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在信息披露、宣传提示等销售环节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

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运营服务部副经理李小燕表示,投保人将退保交给第三方机构办理,需要提供所有的身份信息、保单信息,一旦信息泄露或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此外,消费者需要正确认识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主动了解所购买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保障功能、除外责任和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而不是一味追求“收益”,正规保险给投保人带来的保障不能以收益作为衡量。在遇到需要退保的情况时,消费者也要从自身风险保障需求出发,谨慎衡量是否有必要终止保险合同,以免出现断保的情况。如果真的对保险出现误解,那建议消费者前往保险公司进行交流洽谈,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官方维权热线或服务渠道等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保障自身的权益。

来源:温州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