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血拼 厦门警方提醒:当心掉陷阱

发布时间: 2019-10-31 16:17:22

“双11”网购狂欢即将来临,骗子也来“蹭热点”,一名网店店主就上了骗子的当,损失3900元。厦门警方提醒市民,无论是买家,还是网店店主,此时都应多留个心眼,谨防中了骗子精心设计的套路。

案例

网店店主掉“解冻”陷阱

今年9月,市民熊女士在某购物平台注册了一个店铺,准备卖一些特产。10月28日,熊女士收到一条信息,称店铺需要“授权认证”,否则将关闭,对方还预留了一个“客服”QQ号。熊女士怕关店会错过“双11”,于是赶紧添加“客服”的QQ。

对方自称是网购平台“授权中心”,称熊女士的店铺没有通过平台审核,如果不在1小时内“激活解除程序”,店铺将永久冻结。熊女士答应配合处理。“客服”便先后以“要交保证金”“开通正品保证服务费”为由,向熊女士发送付款二维码,让她转账支付了3900元。随后,“客服”又发来开通“假一赔三认证”业务的支付二维码时,熊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提醒

优惠短信可能含“病毒”

“预售”是近两年“双11”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很多商家通过短信将新品预售信息发给老顾客。而不法分子则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即时通信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只要点开链接,木马病毒就会被植入受害者的手机窃取用户信息。还有不法分子在预购活动上动歪脑筋,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不仅如此,骗子还会冒充电商,以在“双11”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骗子为了骗取信任,一开始会在约定时间连本带利返还给网友,待网友刷的金额越来越大,骗子就会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并诱导网友继续刷单。

厦门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的链接,这些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里的资金,更不要参与“刷单”“刷信誉”。

来源:海西晨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