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披着科学马甲的“速读”骗术

发布时间: 2019-10-18 16:51:40

近日“量子波动速读”在网上流传,微博上流传出多个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围坐在一个大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房间里拉着横幅“给孩子补习功课,不如补习方法”,工作人员表示,翻书几分钟,完整阅读几十万字!

现代社会,最能让人信任的莫过于科学,因为科学是揭示事物规律的有效路径。瞅准了这一点,有些人总会祭出各种科学的外衣来包装糟粕和垃圾,以骗取人的信任。在“量子波动速读”这个项目中,也就是为了骗钱。据一些家长披露,一个这样的培训班需要交费5万元左右。

“量子波动速读”中的量子既是一个时髦的术语,也是一个学科内容。德国物理学家M·普朗克于1900年提出了量子概念,认为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此后,物理学家发现,能量和其他物理量,如角动量、自旋、电荷等也都表现出量子化现象。

之后,与量子搭界的概念层出不穷,有些让人明白一点,如量子力学(研究微观物理世界的理论),有些完全是概念,如量子纠缠(文学作品能抽象表现),因此人们嘲笑说科幻作品的一种叙事方式就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量子也成为当今既尖端也是最能唬人的学科领域,这些东西不只普通公众不懂,就连很多专业人员也如坠云雾,不甚了了。

既然没有多少人懂,量子几乎成为一种百搭元素,以量子加身的东西满大街都是,如量子水、量子鞋垫、量子袜、量子空气净化器、量子医学、量子保健、量子能量植入等,现在又是“量子波动速读”粉墨登场。弄出这套把戏的人称,这是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在波动速读过程中,只需以高速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翻开书本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这种解释其实不用套上量子的马甲,古人早就有,“秀才不读书,全知天下事”,比现在的翻书强多了。不过,首先,从常识,也就是基本的生理和认知心理学来看,只翻书不读书就能知道书中讲的是什么内容完全有违早已证实的认知规律。人们读书明事理是首先要看到书中,即文字所记载的内容,再进行分析和理解,获得知识或认知。阅读获得知识最简单的是死记硬背,最好的学习则是理解分析后成为自身的知识体系和观念。如果连书都不翻开,没有看到语言符号,也没有听到语音,别说理解一本书,就是理解一个句子和一个词,也完全不可能。

“量子波动速读”还采用“波动”和“速读”来神话阅读速度,与一些速读训练有关。这个概念其实也不新鲜,前几年就有一名叫七田真的日本人出了一本书《七田真全阶段波动速读训练卡》,是专为训练速读而写。但是,这一训练课程由于效果并不像书中所吹嘘的那样,很快就被打回原形。

原因同样在于人的大脑阅读理解文字的能力和阅读速度。一般情况下,人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200—400个单词,通常的速读训练都为考试所设,是训练阅读技巧,最多也就是提升到每分钟400—500个单词。一旦加速到每分钟1000个单词以上,就会影响理解,因为阅读速度和理解不能兼得。更关键的是,限制阅读速度的主要是语言能力,而不是眼睛的视野和移动速度。而且,人在阅读时,视线会集中在眼睛的中间凹部,只能看清很少几个词。人类演化出的双眼配置根本做不到一目十行。

一分钟看完十万字,不过是在制造神话。“量子波动速读”不过是披上科学外衣的一种骗术,家长们莫要再跳坑,相关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莫任其继续招摇撞骗。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