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警惕信用卡黑中介

发布时间: 2019-09-16 16:36:50

月入三千,却能透支百余万元!北京银保监局近日提示消费者,警惕违法办理信用卡的“黑中介”,应理性消费量入为出。而这背后,除了黑中介助推之外,也与银行近几年跑马圈地过度授信不无关系。监管和银行已开始重视逐渐显现的信用卡风险。

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在官网公布的案例显示,大学刚毕业的小王实际月收入仅有3000多元。后来,某信用卡中介小张来“扫楼”,他提出自己有路子能帮小王申请到高额信用卡。随后,小王又陆续通过小张申请了好几张信用卡,在透支百万余元后,小王资金链断裂。

北京银保监局在官网提示,上述案例发生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通过“黑中介”违规办卡,二是信用卡使用不当。

当下不少“黑中介”打着“高额授信”旗号,利用微信群、网页、短信、小广告等方式散布信息,通过伪造收入证明、财产证明等方式,帮助目标客户获得超过其偿付能力的授信额度。而信用卡是“双刃剑”,如过度消费,持卡人便沦为“卡奴”,甚至危及正常生活。

信用卡专家董峥表示,这种通过“黑中介”违规包装,申请到高额授信信用卡的事情,并不少见,这背后不排除黑中介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

另一方面,信用卡高额授信、过度授信,与银行近几年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抢夺市场也不无关系,而背后的风险也逐渐显现。

董峥指出,信用卡不良率抬头,除了过度消费,更多的是来自套现投资的风险,将信用卡的额度套现投资到房产、股市、网贷等领域。

不过,信用卡的风险问题已引发监管和银行的重视。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时应注意三点:一是远离非法中介。二是取现、分期要谨慎。三是杜绝盲目消费,切忌使用信用卡套现、“拆东墙补西墙”等方式盲目消费。

来源:广州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