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国际快递”背后的跨国骗局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59:06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外籍军人以受军人身份限制为由,要求被害人在国内帮助其收取装有财产的快递,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南京警方提醒,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在此类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一般冒充外籍军人联系受害人,在逐渐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再实施诈骗行为。通过此案例可以看出,骗子是“放长线钓大鱼”。

为什么跨国“快递诈骗”能屡屡得逞?其一,骗子冒充外籍军人具有一定的神秘感,受害人如有疑问,对方可以用“须保守秘密”等理由搪塞过去,加上大多数人的信任感,于是对骗子委托的事深信不疑而中招;其二,委托受害人收取的国际快递邮包,骗子声称价值十分高昂,相比之下,数万元的国际邮费等费用,仅仅是其价值的一个零头,受害人认为只要邮包拿到自己手中就不怕受骗,谁知这个邮包是一个子虚乌有的“画饼”;其三,骗子在委托受害人收取国际快递时,往往还会许诺除邮费外给予丰厚的好处费等利益,受害人在贪便宜的心理作用下,自然便放松警惕落入骗局之中。

受害人一旦上钩,就会多次收到所谓运输公司发来的邮件,以需要缴纳运费、保险费、税费、海关检验费、免开箱检查费等各种名义,一步步诱导受害人大量转账汇款,而犯罪分子在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再也联系不上了。此时,受害人醒悟过来已晚了,由于是跨国设局诈骗,想要维权和追回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很小。因而,未雨绸缪防范骗局,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就显得非常重要。

公众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面对层出不穷的骗局,要时刻提防,网络交友时务必仔细辨别对方的身份,尤其不要与陌生人有金钱上的往来,不给骗子任何可乘之机。一旦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报警,让警方在及时打击诈骗犯罪的同时,通过冻结账号资金等手段,尽量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来源:山东商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