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二手交易平台中的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51:16

“闲鱼”“转转”“拍拍”等APP构架出的二手交易平台,让我们每个人通过一部上网手机就可以一键开店,将自己闲置的物品卖给他人,也可以低价购买到他人闲置的物品。但这些看似便利的二手交易平台有时也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进行诈骗犯罪的工具。近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多起利用二手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小吴,在“闲鱼”和“拍拍”二手交易平台,贴出广告谎称自己要低价销售二手手机,等有意向的买家决定要购买小吴手机时,小吴便编造出种种理由引导买家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私下交易,待买家支付定金或者全款后就将对方拉黑。被害人受骗后往往会向二手交易平台进行投诉,待二手交易平台将小吴的闲鱼号或者拍拍号封杀后,小吴继续通过其他朋友的微信号或者支付宝号登录平台实施诈骗。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小吴共计诈骗16笔,涉案金额3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小正,也是采用类似的方式,在“闲鱼”和“转转”平台贴出销售摩托车的广告,一旦有意向的买家被低廉的价格所吸引并主动就购买摩托车交涉时,小正会让他的朋友小杭和小聪冒充二手摩托车店老板以及摩托车原车主与买家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进行交流,以取得买家信任。然后编造出各种理由,引导被害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先点下“已收货”,被害人在平台上支付的货款立马进入小正的账户,随后小正将被害人拉黑。小正联合其朋友小杭和小聪共诈骗成功13次,涉案金额2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大家在运用二手交易平台进行线上购物时,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一是在实际收到货物并进行验收之前,不要先行在平台上确认收货,二是不要与卖家在平台下交易,避免钱财两空,上当受骗。

对于试图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的“卖家”,不要以为藏身在网络后面就可以任意妄为,只要实施诈骗犯罪行为就是给自己去监狱铺路,最终等待的将是难熬的铁窗生涯,与其悔不当初,不如趁早悬崖勒马。

来源:新即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