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房养老要了解这些,谨防不法骗局

发布时间: 2019-08-21 17:05:08

前不久,频频爆出有不法分子利用“以房养老项目”的名义欺骗老年人,把老人们的房子进行违规房屋抵押借贷,甚至直接诱骗老年人卖掉房产,去买所谓的“高额理财”或是参与“商业投资”,最后导致老人们房财两空。而这一系列事件,把以房养老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真正的以房养老是一项保险业务,无需卖房,但是有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很多老年人对真正的以房养老不够了解,假借其名义,诱骗老人们上当。

以房养老全称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2014年6月,原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为2年。2015年3月,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幸福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获批。

2016年7月,明确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时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部分地级市。2018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宣布“自即日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开展。”同时强调保险机构要积极创新产品,丰富保障内容,拓展保障形式,有效满足社会养老需求。

自试点开展以来,除幸福人寿外,还有人保寿险推出了《人保寿险安居乐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通过审核。“一方面产品供给较少,保险公司参与热情不高;另一方面,多数老年人认为,就已推出的相关产品而言,反按揭每月给的补偿较少,没有达到收益预期。”业内人士指出。

在保险公司看来,以房养老这项业务不仅要应对传统保险业务的长寿风险和利率风险,还要考虑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房产处置风险等,税收方面也缺少政策扶持,这些因素影响了险企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积极性。“接下来会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完善配套政策,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市场。”监管方面表示。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以房养老这项保险业务应该有了初步了解。生财君特别提醒老年人,一定要谨防相关的不法骗局,保护好自身房产安全。

来源:经济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