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 谨防假客服诈骗

发布时间: 2019-08-01 17:50:42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市民近期谨防假客服诈骗。据悉,7月15日至30日,合肥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共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01起,为群众规避损失4000多万元。

据介绍,前期频繁出现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经过反电诈中心拦截,警媒合作连续发出预警和防范信息,目前发案率大幅下降,半个月来仅发案3起。而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高发案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近半个月来,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成为新“热点”,发案86起,群众被骗243.44万元。

7月22日,家住庐阳区的李大姐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是淘宝卖家,说其之前在淘宝购买的洗衣液检测不合格,现在给李大姐办理退款并称只能退还至银行卡,需要李大姐从借呗上借款32000元作为认证。

李大姐信以为真,从借呗借款32000元提现到自己银行卡后,对方发来网络链接,她点开链接将银行卡和密码输入后,显示银行卡被扣10000元,对方让其再次输入银行卡和密码时,银行卡再次被扣10000元,随后对方称其银行卡被限额,让其用微信再转10000元,加对方微信后,对方发来二维码,李大姐通过微信扫码转账11998元后,对方让其下载“有钱花”APP再贷款32000元。李大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面对狡猾的诈骗分子,市民该如何防范?合肥警方提醒,首先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邮寄快递时最好不要填写真实姓名,邮寄到小区即可,不要精确到楼栋房间,有准确联系方式即可;同时做到不轻信,电话里声称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要退款或快递丢失损坏要退款,误操作成会员或代理每月要扣款,要求验证银行卡的都是骗子;同时不要随意点击陌生网址链接或者扫描陌生二维码,防止中木马病毒,更不能填写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防止银行卡被盗刷;不要受他人诱导在网络借贷平台借贷,避免财产损失;最后,市民如在网购中有疑问,可及时与官方网站所留客服电话联系核实,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当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合肥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