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转账需谨慎 谨防诈骗新套路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44:22

一条陌生微信好友的申请,让长期定居日本的李女士两天内损失近2万元人民币。“我的情况比较特殊,也深知追回钱的可能性很小,但就想麻烦你们帮我报道出来以作警示。”日前,上游新闻APP报料后台收到一条来自海外的求助信息,报料人李女士希望通过国内媒体的报道,提醒广大在外的游子、做代购生意的朋友谨防诈骗新套路。

“老乡留学生”请她代付货款

老家在重庆北碚的李女士定居日本已经十余年,平时会做做代购生意,所以对于收到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并不会觉得奇怪。今年5月6日,一条自称北碚老乡,正在日本九州留学的微信好友申请却打破了李女士的生活。

“我算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虽然做着代购,但几乎所有客户都是朋友介绍来的。”回国休假的李女士向记者展示她的微信好友,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详细的备注标签。“这个‘老乡留学生’说是通过淘宝账号搜索到我的微信,开了一家名为‘山崎日本专卖’的微店,希望跟我有商务方面的合作。”

这位“老乡留学生”没说几句就向李女士求助,“当时他说自己有笔货款急需结算给国内商家,但手里只有日元,国内商家只接受人民币,希望跟我换点外币。”李女士告诉记者,看在同为老乡又是个学生的分上,就同意帮他以人民币支付货款,再接受日元转账。

根据“老乡留学生”的要求,李女士通过支付宝扫码转账人民币12200元到一个名为“*张富”的账户。转账后,收款方却没有任何回应。“我马上向这个留学生求证,可他说自己也被骗了,商家那边称并没收到钱,让我赶紧举报该支付宝账户,并承诺被骗货款由他承担。”

李女士还没来得及捋清思路,“老乡留学生”又以货款仍需支付为由,再次请求李女士重新通过银行卡二次打款。“我当时看他挺着急的,又心疼一个学生在外被骗了钱,便通过微信把当时卡里仅剩的5900元人民币全部打给了一个名为‘*廷奇’的账户。”至此,李女士共给“老乡留学生”转款人民币18100元。

对方用假汇款凭证拖延时间

代为付款后,“老乡留学生”也向李女士提供了两张第二天(5月7日)到账的日元汇款凭证。“在日本转账一般都是实时到账的,但当时正值日本黄金周(5月1日—5月7日),银行会放假,延迟到账一两天也是有可能的。”因此,李女士没有过多怀疑。

到了5月7日,李女士仍没等到银行的到账通知,于是催促“老乡留学生”转账。“刚开始他还挺积极说马上去查看,到后来就一直含糊其辞、拖延时间,打微信语音通话也无人接听或直接挂断。我再翻看他的微店也什么都没有了,拨打之前汇款凭证上的电话,结果凭证也是假的。”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才发觉自己被骗了。

李女士立马致电家人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案,自己也向日本警方寻求帮助。接到李女士投诉后,记者也试图通过微信语音与对方取得联系,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在李女士的手机上打开与“老乡留学生”的微信聊天界面,对话框上方有系统自动弹出的白色文字提示:“对方曾被他人投诉,谨防诈骗”。点开聊天记录中的微店,也显示访问店铺不存在。

遇电信诈骗 一定要及时报警

微信转账被骗怎么办?记者查阅“腾讯110”相关政策了解到,微信账号被举报成功后,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主要是对被举报账号的使用进行限制及相关提醒。

李女士户籍所在的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北泉派出所相关民警表示,针对此类在海外发生的纠纷,根据不同实际情况,立案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即可立案。重庆警方建议,无论是否达到立案的条件,当自身财产受到一定损失时应立即报案。如若遭遇电信诈骗,应准确记录嫌疑人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警,及时准确将嫌疑人资料提供给民警,公安机关可进行紧急止付。

好友借钱或求助 务必电话核实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王理表示,在重庆范围内诈骗金额达五千元以上,就可以达到立案标准。“本案中,涉案双方均为中国公民,我国是具有本案管辖权的。同时,日本作为本次涉嫌犯罪的行为发生地,从法理上来说也享有本案的管辖权,但具体还要看日本国内律法的规定。”

王理律师提醒,市民切勿随意添加微信陌生好友,不熟悉的昵称或头像添加好友时不要轻易通过,“如有好友借钱或要求提供其他帮助,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本人进行核实。

来源:重庆晚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