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藏品骗局!受害人大多为老人

发布时间: 2019-07-17 16:33:30

一个仅有6名员工的“投资顾问公司”,以“出售收藏品,而后高价回收,按期返款”的幌子,骗了26人1500多万元,其中有20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被骗最多的一个人达到了462万元,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受害者自始至终,手里没有拿到过一套收藏品。

这一案件以公司女老板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告终,但生活中,“高价回收收藏品”的骗局却仍存在。记者和法官将这一案例拆解,希望借此给读者提个醒。

■发端

32岁女骗子和她的6人公司

本案的女被告人徐甜甜今年32岁,山西人,大专文化,天高伟业(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高伟业公司)实际控制人。

徐甜甜说,天高伟业公司主要销售收藏品,从马甸邮币市场进货后卖给客户,涨价时再回收,或者直接购买客户自有的收藏品,再次出售后赚取差价。在此过程中,徐甜甜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沟通客户、财务和人员培训。

收藏品卖给谁呢?徐甜甜说,客户资源一部分是她从原供职的公司带过来的,另一部分是她从事该行业的朋友给介绍的。

除了徐甜甜,天高伟业公司一共6名员工,没有财务人员,销售邮票、纪念币以及收取客户钱款都由徐甜甜负责。

天高伟业公司的其他员工只负责用徐甜甜提供的联系名单打电话邀约客户到公司,之后,徐甜甜负责接待,与客户洽谈。

话务员李某说,天高伟业公司主要销售的是生肖邮票及纪念钞。话务员先按照客户资料打电话约客户到公司“免费领取”邮票,来之后就推销收藏品,称可以升值,所有在该公司购买的收藏品都会高价回收,这期间,话务员还会探听对方手中持有的收藏品情况。

■手段

量身打造“诈骗套餐” 总有一款让人中招

北京一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赵羚男告诉记者,被害人上钩后,徐甜甜及其公司便推出为被害人量身打造的几款不同的“诈骗套餐”,巧言令色请君入瓮,总有一款能让人中招。

手段一:多次换购,以低换高。徐甜甜把低价收藏品包装成高价值收藏品,来换购收藏者手中的收藏品。最后她仅交付给被害人没有市场价值的收藏品,并获得了被害人手中价值较高的收藏品。

手段二:高价回购,按期返利。徐甜甜出售收藏品后不交付实物,谎称高价回购,但却并不直接全额支付回购款,而是承诺以按期返利的方式归还给被害人。但返利一段时间后,就以各种理由拖延,最终拖欠回购款,骗取被害人的购买款。

手段三:换购加回购,捆绑销售。徐甜甜将前述两种诈骗手段结合,在被害人交款后实际交付收藏品,然后谎称加价回购被害人购买的收藏品,或者换购被害人自有的收藏品,但均要求被害人先购买其他收藏品,且回购的收藏品不返还现金,而是约定按期返利。

■案例

花了462万元 郭大爷没拿到一套藏品

记者了解到,26名被害人被骗金额从几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但大部分受害者均能获得一定的返款“甜头”。

郭大爷是26名被害人中被骗金额最高的一位,他通过徐甜甜购买了大量收藏品,支出共计462万多元,虽然郭大爷获得返款41万多元,但徐甜甜未向他交付任何收藏品。

韩大妈退休后对收藏有了兴趣,平时会收藏一些邮票和纪念币。在此案中,韩大妈被骗金额超百万,而且上述三种骗招她全中了。

韩大妈说,2011年8月,她接到了天高伟业公司业务员的电话,称该公司可以免费赠送纪念币,让自己到该公司领取。

徐甜甜见到韩大妈后,向她推荐了纪念币,称该公司的收藏品可以升值,且可高价回收。于是,韩大妈支付了7万余元购买了99版连号人民币等收藏品。

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徐甜甜多次给韩大妈打电话或登门推销收藏品,韩大妈不仅掏出去20多万元,还把自己的收藏品换购了天高伟业公司的多种邮票、纪念币。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徐甜甜多次让韩大妈使用自有的邮票、纪念币以及在天高伟业公司购买的收藏品进行换购,期间韩大妈又花了26万元。

不过,韩大妈也尝到了一点“甜头”,从2011年8月至2015年4月,徐甜甜给韩大妈返款45万元。

先甜后苦,2016年10月至12月,徐甜甜再次以高价回收为名,让韩大妈购买“猴大版”“猴小版”等收藏品,但均未交付任何实物,仅在收据中约定交款后直接高价回收,承诺按期返款。

这次,韩大妈被骗了127.5万元,仅拿到返款9.3万元,而且未拿到任何收藏品。

■案发

拆东墙补西墙 骗26人1500多万元

徐甜甜说,2013年以后,天高伟业公司利润开始下滑,她为了维持公司运转开始采用承诺高价回收的经营模式,用新吸收客户购买收藏品的资金给其他客户返款,拆东墙补西墙。

有的客户购买收藏品后会取走,也有很多客户不取走,徐甜甜就承诺高价回收。因为承诺的价格太高,亏损越来越大。

徐甜甜供述称,她知道这种做法已经构成了犯罪,也知道自己继续做下去的后果,但因为无法弥补亏损,只能继续经营销售。

因涉嫌犯诈骗罪,2017年3月,徐甜甜被公安机关羁押,同年4月被逮捕,“天高伟业”倒台。

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8月至2017年3月,徐甜甜先后骗取谢大爷等26名被害人购买收藏品的价款共计1500多万元,其中500多万元被其用于提取现金,70多万元用于个人消费,余款用于向其他人偿还债务、返还本息等。

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徐甜甜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徐甜甜退赔犯罪所得,按比例发还各被害人。

之后,徐甜甜认为一审判决对其量刑过重,上诉至北京高院,请求二审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市高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追讨

受害者很难追回被骗款

在徐甜甜的刑事判决书最后,法院附上了一份长长的退赔清单,徐甜甜需要退赔26名受害者1540多万元。至于徐甜甜能退赔多少钱,还是未知数。

在徐甜甜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受害者张大妈以买卖合同纠纷为由,将天高伟业公司的一名业务员王霞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退款。

张大妈说,2015年4月和7月,她先后从天高伟业公司购买了十套纪念币和三套生肖邮票,分别花费35000元和29400元。当时接待张大妈的王霞出具收据,但她告诉张大妈,因当时手头无货,暂时无法取货。事后张大妈多次向王霞讨要,但她一直拖延推诿,至今未给予张大妈相应的货物。

王霞辩称,自己是天高伟业公司员工,自己的行为是公司职务行为。她与张大妈的确协商过所购物品的数量规格等内容,但这都是徐甜甜与张大妈协商好以后,指派自己去收取货款,并出具收款条,双方不成立买卖合同关系。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张大妈主张与王霞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王霞对此予以否认,并提交了充分的证据证明其系履行公司职务行为,而张大妈并未提交确凿的证据证明自己与王霞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最终,法院驳回张大妈全部诉讼请求。

■追问

为什么受骗的以老年人居多?

收藏品诈骗所涉被害人年龄一般偏大,赵羚男分析本案发现,60岁以上的占20人,50岁至60岁的占5人,50岁以下的仅为1人且为49岁。

赵羚男说,被害人的年龄特点也决定了该类型诈骗行为更容易得逞,原因在于:一是被害人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二是辨识力比较差,容易相信年轻人;三是部分被害人以前还在其他公司购买过收藏品,迫切希望自己的收藏品变现,有出售收藏品的客观需求,容易陷入收购加搭售的陷阱;四是集邮爱好者的比例较大,容易收购收藏品,且自有收藏品比较多。

针对该类型案件的特点和犯罪手段,赵羚男提醒收藏爱好者,在投资时不应简单依据公司办公环境、业务规模等来判断公司经营情况,更需要谨慎核实公司的资质。

赵羚男说,收藏爱好者们要对自己手中持有的收藏品价值有准确的判断,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投资项目,拒绝业务员关于 “返利”等可能使财产有去无回的推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