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游博鳌?该清理旅游乱象的土壤了

发布时间: 2019-02-26 16:14:38

时下正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也是不法低价团、违规旅行社活动的高峰期。据中国之声报道,在三亚著名的海月广场上,就有不少人在散发打着“中青旅”“国旅”旗号的传单,除了普通一日游之外,还能花10元钱去200公里外的博鳌参观,100元就可以参加6天5晚的越南游。

10元游博鳌,一二百元游越南,“免费吃、免费拉,免费给你住宾馆”,旅行社难道赔钱赚吆喝?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推销者再舌灿莲花,再蛊惑人心,仍是套路而已,即抛出“诱饵”钓大鱼,这从报道所描述的“中途变相多收费,游客大呼上当”等情节可获验证。

其实,无论披着什么样的新马甲,打着什么样的新旗号,只要背离常理,就大可存疑。越看着像馅饼,往往越是陷阱,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这一事件的看点不是行骗者“升华”了骗术,而是这一乱象居然大行其道。报道有个细节耐人寻味:不少违规发传单的人,就站在正规门店不远处,让正规中青旅工作人员非常无奈:“公司不查,你管也没用,抓过,路边每天多得是。”“举报?可以啊,你举报了这个,还有下一个。没办法。”

如果说正规军很受伤,也很无奈,那么最该问:主持公道的监管部门在哪里?打击骗子的监管人员为何失语?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些行骗者游走来、游走去,胆大妄为,行踪可查,却一直安然无恙,岂非咄咄怪事?

说奇怪也不奇怪。套用一句网络语言,如果猫不捉耗子,耗子自然四处出没,胆子越来越大。不能说监管人员毫无作为——当记者拨打三亚当地旅游监督热线12301,工作人员表示,街上发传单的基本上都是非法一日游,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也会开展调查:“一般的话我们都会建议客人,不要参加这种传单上所宣传的这种”。这种提醒并非毫无用处,但是如果止于提醒,意义就会大打折扣,骗子怕的不是提醒,而是打击。

毋庸讳言,一些执法部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提醒”。假货盛行,他们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电信诈骗此起彼伏,他们提醒消费者别乱汇款;非法一日游猖獗,他们提醒游客参加正规旅行团……再多的提醒,能遏制乱象吗?千次提醒不如一次出手,依法处理并迅速出击,果断采取有效行动。

进而言之,有功夫提醒,没时间打击?如果真有责任意识,对骗子早就一窝端了。原因很简单,一些旅游骗子并不难查处。正如报道所称,违规传单上电话、微信号印得清清楚楚,监管部门能否按图索骥,让三亚旅游少点套路,多点实惠?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众所周知,早在2015年10月,全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就在海南省三亚市诞生,相关负责人表态:“无论谁宰客,我们都有办法管理。”几年来,旅游警察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现实反馈看,仍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与民众所期仍有不小距离。以打着“中青旅”“国旅”旗号而兴风作浪的种种乱象为例,三亚旅游警察不该及时查处?

不久前,海南省旅游质监局执法人员与三亚旅游、交通、旅游警察等部门联合行动,共同查处一起涉旅案件,开出大额罚单,打响2019年重拳治旅的“第一枪”。如今看来,光有第一枪还不够,呵护游客权益,清理旅游乱象,三亚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还要走得更坚定。

其实,针对低价游等旅游乱象,现行法律早有规束。不过,清理旅游乱象的土壤,仅有法律还不够,还须让法律长牙,这就需要执法机构激活责任心,梳理敬畏法律的职责意识。一定程度上说,不作为就是乱作为,就是对公共利益不负责任,就是辜负自身职责。故此,要清除旅游乱象,也该对不作为的监管人员问责。倒逼出监管人员的履职自觉,像“10元游博鳌”的乱象才能减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