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快来看!中消协发布节假日食住行购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17-09-30 10:16:31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即将来临,百姓消费进入高潮,中消协从食住行购四个方面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远离陷阱。


食:不要购买私厨月饼

1、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饭店是否证件齐全,包括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注意用餐卫生。

2、近年来储值卡无法使用事件屡有发生,就餐时要认真审核商家资质,谨慎办理储值卡。

3、购买月饼尽量选择正规甜品店、商场、超市等进行选购,尽量不要购买没有经营资质的个人手工月饼、私厨月饼。

4、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表声明,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类月饼,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


住: 谨防酒店“捆绑销售”


1、尽量选择知名、正规的在线旅行社(OTA),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预订,不要随意下载陌生APP,造成预付款损失。

2、预订酒店时应提前了解房间信息,包括房型、床位、朝向、噪音等。

3、在在线旅行社(OTA)预订宾馆时注意确认宾馆位置是否与所前往的城市一致,避免误订酒店遭受经济损失。

4、预订完成后,入住前一天最好打电话给酒店再次确认是否有房间,或者购买预订类保险,避免酒店临时无房,耽误行程。

5、预订时要看清预订的价格是单项的还是套餐价格,是否存在勾选项,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行: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


1、自由行旅客应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等,提前做好详细行程,包括景点选择、路线规划、当地风俗等。

2、通过旅行社出行应了解旅行社资质,最好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

3、签订旅行合同时应注意旅行景点、行程安排,交通工具,饮食标准、住宿标准等,是否有不需要的额外支出。


4、应妥善保存旅行合同及付款发票,便于纠纷产生时维权使用。

5、老年旅游消费者还需多留心,不要以价格为导向选择旅游产品,防止被加价,防范被以购物的形式兜售保健品。

6、选择跨境消费应选择可靠的跨境电商,提前了解跨境消费纠纷解决、退货等流程,避免出现问题后承担过大的纠纷解决成本。


购:理性购物 辨明“真假”优惠


1、辨明优惠是否是“真优惠”。部分商家会以先提高价格,再打折促销的方式欺骗消费者,可关注商品假期前一段时间的价格,并与打折期间的价格对比甄别后再购买。


2、尽量避免通过微信等渠道购买商品,微信交易属于个人间交易,遇到纠纷后解决难度较大,可通过知名电商或正规商场购买商品。


3、应理性购物、避免过度消费。面对商家促销,应合理预估自己消费需求,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