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骗子下乡虚假促销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14:47

开个小货车,响着大喇叭,每到傍晚就在村里喊,“晚上有节目,请大家去看……”这是文艺下乡?其实,这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营销骗局。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一读者向记者反映了这一现象。

他说,一些外地商家在当地以开讲座会、现场演示、试验检测、文艺演出、赠送礼品等形式卖商品,经常卖的是净水器。这些人故意夸大净水器功能,把净水器吹嘘成能够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神器”,如宣称:每天饮用净水器过滤的水,不但能放松精神、缓解失眠,还能治疗疾病。购买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用了一段时间后,才发觉效果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好,想退货,再打电话已无人接听,更是找不到人。

他看了几场这些商家的现场表演后,总结出他们的套路。套路一:利诱。通过一些小礼品利诱留守老人,用几块钱的毛巾、洗脸盆等先把老人及爱贪便宜的人利诱到他们的场地。套路二:洗脑。等人都到了,通过事先训练好的讲师给大家讲故事,核心就是你现在正在饮用的水不能喝。套路三:演示。讲师讲完之后,他们用实验来证明他们的产品有多好。套路四:忽悠。商家会告诉大家,这个产品原价是多少钱,现在购买只要很少的钱,忽悠大家购买,最后卷钱、跑路。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销售模式,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售后服务更无从谈起;赠品多为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的产品。市场监管部门人员提醒,在选购商品时,要选择售后服务较完善的品牌,不要从流动商贩处购买,以免发生质量及售后问题。对待上门推销的,一定要查看了解清楚对方真实身份,包括生产厂家、经销商的证照是否齐全,产品是否真实,售后服务是否有保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或口头宣传。记得索取正规的发票、产品合格证、保修卡等票证,并妥善保存,以备维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