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购买“收藏品”皆为赝品 警方揭秘诈骗手法

发布时间: 2018-08-31 17:50:51

近几年,家住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杨大爷通过电话推销,陆续以高价购买了一些“玉石”“纪念币”等“收藏品”,累计被骗30余万元。日前,龙湾警方侦破该起“收藏品”诈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案值超过800万元。据悉,截至目前有数百位老人上当受骗,受害人遍布国内多个省份,龙湾警方已发起“集群战役”,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害者。

老人购入满屋赝品 “玉玺”原是大理石

此前,杨大爷接到一个自称是某收藏公司员工的电话,其向杨大爷推荐公司所售的收藏品,称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正愁无法打理退休金的杨大爷想,这既能获得收藏品还能赚钱,就采取快递到付的方式,购买了一款“建军90周年纪念银章”。

随后的几个月内,杨大爷又先后分13次,花费30多万元购买了“中国熊猫35周年”纪念币、“凤舞九天·吉祥如意玺”等纪念品,然而每当杨大爷提出想出售收藏品时,对方都告诉他收藏品还会增值,再等等。

直至2017年5月,杨大爷眼见收藏品堆满一屋子却一件也没卖出去,再回拨推销电话已无人接听,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急忙报案。

接警后,龙湾警方立即对杨大爷家中的收藏品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全部是赝品,其中花了28000元购得的珍贵“玉玺”,材质为大理石。

“这些收藏品是向好几个不同公司购买的,竟然没有一件是真的。”杨大爷说。

经调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流窜在河北定州境内的诈骗团伙。2017年11月28日,专案组将涉嫌收揽诈骗业务从中牟利的快递员7人,以及该诈骗团伙主犯杨某及其员工4人抓获,彻底捣毁这个利用收藏品名义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缴获电脑、手机、电话卡、话术资料等大量作案工具和账款。

随后,民警根据缴获的账款继续追查,至2018年5月末,警方又相继捣毁多处收藏品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大量的纪念章、玉玺等假冒收藏品。8月24日,龙湾警方抓获为这些诈骗分子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段某。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同在温州的邵老伯也深陷“收藏品”骗局,他购买的劣质收藏品已堆满三间屋子,听不进子女与民警劝阻,还想继续购买。经统计,邵老伯存有的快递单和账单有500多张,涉及金额共计700多万元。

警方揭秘诈骗手法 受害者多为老年人

经初步统计,像杨大爷、邵老伯这样的受害者已达数百名,遍布国内外多个省份,案值超过800余万元。有些老人在警方上门调查取证时,还不相信自己被骗,也不让警方对其收藏的“宝贝”作进一步鉴定。

“收藏品”诈骗案为何层出不穷?据悉,犯罪嫌疑人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但大多不懂收藏、容易上当的特点,通过电话推销,以“高价回收”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产品,实施诈骗。

亲情、迷信、小便宜……诈骗分子设下多个“陷阱”,让人防不胜防。首先,嫌疑人廉价购入仿制纪念币、玉玺、玉壶等物,并制作假的鉴定证书;随后,雇佣多名话务员,通过事先非法获取的大量公民信息,向受害人打电话推销“收藏品”,并以“高价回购”、“溢价回购”等为诱饵,吸引受害人投资,继而承诺到期回购并返还高额利息;博取受害人的信任后,将“收藏品”通过快递网点邮寄给受害人,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最后,假借他人身份在快递网点办理月结账号,获取诈骗所得款项。

此外,诈骗团伙间还互相买卖受害人信息,形成产业链条,甚至冒充公检法人员电话联系被害人,以案件告破给受害人反赃为由,收取手续费或者好处费,让受害人再次上当受骗。据嫌疑人王某交代,他就是从网上购得信息,获知杨大爷很好骗,先后对其实施诈骗7次。

警方提醒,当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若要收藏物品,最好具备相应的收藏知识。同时提醒所有子女,多花时间关爱老人,多跟老人交流,告知他们时下的新型骗局,谨防受骗。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