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延续诚信血脉

发布时间: 2018-08-27 16:42:45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做过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的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诚信是品性诚实和行为守信的统一。诚是信的根基,信是诚的体现。人,因为具有道德品质之“诚”,方能表现出道德行为之“信”。自古以来,诚信都被中华民族放在重要位置。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说:车无销,不可行驰于路;人无信,不可行走世间。“信”也是治国之宝,《左传》云:“信,国之宝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更广泛地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需要从整体上提升国民的道德素养。诚信是国民道德素养的基石,诚信的价值追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更加突出的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

诚信的内涵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我国古代,诚信更多注重个人人格完善和社会道德评价。今天,作为传统文化中的诚信道德,不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源头,而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重要内容。它不只是一种人格完善,也是一种政治修养;它不只是一种道德境界,也是一种经济伦理;它不只是一种自觉行为,也是一种约束规范;它不只是一种人际关系,也是一种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所以,我们必须站在时代高度,深刻把握诚信建设的全新内涵。

不忘初心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的诚信追求,是忠诚人民、热爱人民的挚诚至信。对我们党来说,讲诚信首先要坚持不忘初心,用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对党忠诚的品格。“诚”与“忠”是不能分离的。《荀子》认为:“忠,诚也。”党员领导干部讲诚信,就要对党绝对忠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

夯实道德情操的基石。诚信是优化经济环境的最大要素,是良好市场环境形成的标志。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过:“没有公正就没有市场经济。如果追求金钱名利超出对智慧和道德的追求,整个社会便会产生道德情操的堕落,结果是公正性原则被践踏,市场经济趋于混乱。”

倡导遵守契约的精神。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践约需要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作保障。正如马克思所说:“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两个最有力的杠杆。”市场不仅表现为实际的买卖场所,更有一套法律规则和道德伦理体系。我们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让良好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第二身份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诚信是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前提和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诚信相待。

诚信具有多维度结构,诚信不仅仅是对公民个人的道德要求,更应成为整个社会普遍的价值导向与价值追求,企业、政府乃至社会各个领域都要讲诚信。其中,政府既是诚信制度的制定者,同时又是企业诚信和个人诚信的管理者、监督者和裁判者,其诚信意识及其诚信行为,对于社会诚信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党高度重视政府诚信建设,党的十八大就明确提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受益者和建设者。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出力、个个尽责,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发扬,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中,共同延续诚信血脉、推进诚信建设,合力托起一个讲信修睦、崇德向善的诚信中国。(王早霞)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