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管理戳中失信者的痛处

发布时间: 2018-08-17 16:17:01

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点战略部署,而中介机构管理一直是市场监管中的痛点难点。惠州市运用“互联网+信用”的手段,巧妙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实现“1+1>2”的效果。

从惠州中介超市的运行机制可以看出,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之前要审查其信用记录,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要进行全程跟踪并进行信用评价,中介机构的信用表现是他们再次获取为政府服务机会的重要参考,这就形成了系统的信用管理方案。

中介超市的建设实现了“三个转变”:打破了中介机构的垄断性和地方保护主义;有效切断了人为干预,将部门选取中介机构的自由裁量权锁进了“笼子”;兼顾公平与效率,引入了公开、平等、透明的竞争机制。通过项目摇珠和网上竞价全过程公开,让中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

目前,惠州正积极加快与信用相关的市场应用和各领域平台的建设,突破当前信用主要用于政务领域的困局,打造升级版的中介超市,逐步将信用管理方法直接应用于企业、个人日常经营活动中,让信用管理真正戳中失信者的痛处。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