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找人代写, 诚信教育课该补上了

发布时间: 2018-08-13 16:49:08

据媒体报道,正值暑假,中小学生假期作业的代写业务成了热门生意。“联系客服咨询——告知具体作业类型——确定价格——邮寄作业——支付所需金额——开始代写——完工后邮寄给您”。一家代写作业网站上公布着这样的操作流程,并声称“专业代写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作业,正确率80%以上”。此外,多家平台也都存在暑假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假期作业竟找人代写, 学生诚信教育课该补上了!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但近年来学生诚信缺失问题日益突出,这为"中国梦"的实现埋下了隐患。

如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时见报端,前不久又见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的新闻。最近这些不诚信现象又蔓延至中小学生。中小学生假期作业的代写业务竟成了热门生意。虽然目前假期作业存在不科学、不合理、不有趣等问题,但都不是学生找人代写作业的理由。“代写作业”是不诚信的表现,学生诚信教育刻不容缓!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 如何让少数中小学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加强诚信教育、重构学校诚信体系。一是要开展常态化诚信教育。期待各学校录取通知书也是一份诚信提醒书,学生入学第一课是诚信教育课,学生入学签订的第一份承诺书是诚信承诺书,教育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一个诚实的人。二是建立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学生讲信用并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之中。三是实施学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团入党等相结合,对假期作业找人代写等失信行为要采取限制评优、延迟毕业甚至开除出校等处罚。

当然,学校在布置假期作业时应尽量科学、合理、有趣,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布置一些培养生活能力的作业,比如体验大自然、动手动脑的作业,不能让书面作业占满整个假期生活,导致美好的假期沦为“第三学期”。有关部门要出重拳,从源头上整治代写作业平台这一危害下一代的毒瘤。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