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者寡助 守信者多助 信用比想象中更值钱

发布时间: 2018-08-10 17:02:48

人无信不立。当今社会,随着信贷服务的普及,信用对于个人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失信者寡助 守信者多助

祸莫大于无信。近年来,监管、执法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失信者的监督惩戒力度不断加大,失信者可谓寸步难行。近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要求加大失信成本,有序推动失信信息社会公示、加强失信信息广泛共享、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等。2016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对失信被执行人出行、住宿、子女入学、公务员录用、消费等方面的限制。与此同时,在贷款诉讼中老赖败诉的案例也数不胜数。

对失信者的严厉打击,也是对守信者的一种公平。和失信者的惨痛代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监管机构、企业同样加大了针对守信者的奖励力度。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实施正面激励让守信者受益,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建立守信者红名单、在教育、就业、创业、职称评选、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提供便利。此外,无论是央行征信,还是民间征信数据,信用已成为一种价值的象征,当下信用消费、信用变现已十分普遍。比如马上消费金融在提供消费分期服务时,信用良好的用户在利息、额度上都会有更多优惠。很多平台还推出了各种创新的信用变现模式,比如支付宝、OFO推出的信用免押金的租房、租车、共享单车服务等。

信用如此重要 如何做好个人信用管理?

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树立良好信用意识。很多失信者是因为金融知识匮乏,没有意识到失信的严重后果,因此要多学习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信用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

养成及时还款习惯。有些用户的逾期行为并不是故意的,而是一时疏忽忘记还款。这就需要个人重视习惯养成,牢记还款信息。

选择正规机构申请贷款。随着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各类机构纷纷进入该领域,导致市场主体多元复杂。其实很多并不是正规的消费金融机构,不规范的平台存在很多风险隐患,可能对个人征信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实际上,真正合规的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过银监会批准、并获得银监会颁发消费金融牌照的机构,由于准入门槛十分严格,目前全国只有25家获批,如马上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等。这些公司和商业银行一样都在银保监会监管下合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可通过同业授信,以更低成本获得资金,并直连央行征信系统,不仅降低风险,还可帮助用户获得良好征信记录。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信用不断进步的今天,失信者失去的不仅是信用,还有亲朋好友的信任,受到的不仅是严惩,还有公众的谴责;而守信者获得的不仅是高尚的品格,更是诚信所带来的更大价值和更多机遇。维护市场的健康规范与公平公正,要靠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