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诚实守信环境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06 16:47:53

原题:营造诚实守信环境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保定市全面构建“信用保定”服务发展民生

保定市高度重视信用在助推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的作用,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谐社会、优化全市发展环境战略高度出发,不断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诚信政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16年《保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出台,标志着我市诚信体系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建立健全了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印发系列文件,全面推进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政府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有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和维护有序竞争的信用市场环境。

我市按照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标准建设“信用保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信用目录动态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在全国率先建成企业法人库、个人库、政府监管信息库、行业商协会信息库。2017年1月1日“信用保定”正式上线。“信用保定”网站的开通,使我市在“信用中国”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排名由原来的150名左右迅速提升至前50名左右。截至目前,网站已发布信用信息21万余条,全市各县(市、区)信用平台已建设完成,全部上线启用。

“信用保定”信用平台的建设为全市切实抓好“放管服”和“联合奖惩”提供有力且有效的技术手段和信息支持,为构建“诚信保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全市以构建政务信用管理体系为抓手,重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招投标领域、环保领域、金融领域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四个清单”等专栏,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各类政府信息1.6万余条。在省招标投标共享平台公示的招标信息18933条、招标公告31305条。

同时,在“信用保定”体系建设中,全市社会领域信用建设快速推进。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信用管理和行业诚信作风建设,建立医疗机构信用等级档案,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事业单位及生产经营者实施环保综合约束。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每年度适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对律师等重点司法领城人群建立档案,“信用保定”网站已归集全市1187名职业律师信息。

在积极推动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中,全市制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工作方案》,重点从公民基础信息、个人财产、生产经营主体、金融账户等十三个领域全面推进个人实名登记,从而进一步完善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个人失信惩戒力度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市法院公布的我市正在公示的全部失信被执行人12180人(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已在“信用保定”网上公示,做到让失信者处处受阻、寸步难行。中国人民银行保定市中心支行2017年累计提供4228份企业信用报告和231926份个人信用报告,为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