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罚分明,诚信“更值钱”

发布时间: 2018-08-06 16:47:31

建立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日前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我省各地法院对于惩治失信被执行人、打击“老赖”亮出了看家本领。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能否压缩失信人员的耍赖空间,对于打赢这场硬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失信人员之所以备受社会痛恶,是因为其蚕食的是整个社会的诚信红利。有的“老赖”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制造资不抵债的表象;有的“老赖”通过假离婚、假合同转移财产,以各种方式干扰、阻碍执行。对于这样的失信人员,国家的惩处力度不可谓不大,如限制“老赖”坐飞机、坐高铁、录用为公务员、限制“老赖”子女上高收费学校……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对于失信的惩罚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对于逃避社会责任的失信者,法律也绝不留情。

“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作为千年文明古国,诚信是国民的立身之本。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张诚信“身份证”,乘坐公交地铁能打折、要贷款时可以有绿色通道、图书借阅时免押金……只要是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等诚信好市民,都可以申领这样一张诚信“身份证”,诚实守信在这一刻变成真金白银。笔者认为,在对失信者痛下“杀手锏”的同时,也应建立诚信褒奖制度。褒奖每一次守信,惩戒每一次失信,效果是实实在在的,传递出的导向也至关重要,那就是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享受红利。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