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诚信不能歇歇脚

发布时间: 2018-07-27 16:53:34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飞机上寻衅滋事、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这些行为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处罚。7月2日,123名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381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新增入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名单上。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7日报道)

近日,各大媒体纷纷展开有关诚信建设的系列报道。诚信,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和弘扬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品行的重要道德指标,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如果缺少了诚信,那么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将受到无法估量的影响。

诚信缺失谁之过?笔者以为,原因是多方面导致的。既不可完全归罪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能完全归咎于道德建设的滞后;既不能完全归责于客观环境,也不能完全归因于主观因素。社会的发展是运动的、变化的,我们所要追求实现的始终是一种动态的平衡,诚信建设亦是如此。

为了加强诚信建设,全社会对惩戒失信行为可谓是频出高招,实名制、信用“红黑名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合惩戒备忘录……从制度到实践,层层围堵、环环相扣,“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已逐步呈现,人们对诚信中国有了更多的预期和更强的信心。

建设诚信中国,惩戒失信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奖励守信。一方面要让失信者付出代价,另一方面要让守信者获得好处。我们都在教育和倡导人们要诚实守信,这种教育和倡导不能是空的,而是要有收益、得实惠。做好事得奖励、做好人有好报,这也是我们应当予以倡导的价值理念。

我们不可能希冀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就能让所有人都做到诚实守信,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难的工程。但我们能够做到的是,通过一轮又一轮不同阶段的努力,把某些领域内缺失的诚信一点点补回,使人们的诚信意识一点点增强,使诚信人群一点点壮大,使诚信行为一点点增多,使诚信环境一点点改善。没有半路歇脚,没有半途而废,就在这一点一滴的坚持不懈中,不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使诚信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日用而不觉。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