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托排队”是线下的“刷单炒信”

发布时间: 2017-08-04 16:13:46

一家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心繁华商圈的“网红”饼店,排队买饼的20余人中竟有7人是托儿。此事日前被媒体蹲点证实并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市该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对商家进行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商家则承诺不会再有“雇托排队”行为。至此,一起“假排队”虚假营销事件终了,但当地舆论的质疑没有停止。


“网红”店雇专人虚假排队,这样的事情可说是层出不穷,各地都有发生,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很多人都谴责这种不诚信经营行为,但面对这种现象,监管部门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成都这起事件发生后,当地市场监管局对商家进行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似乎尽到了监管责任。但要看到,这种“教育”对于商家来说不痛不痒,显得太过“温柔”。


而这种“雇托排队”的做法,就像电商“刷单”行为一样,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人为营造产品畅销假象,这已涉嫌消费欺诈,是线下的“刷单炒信”行为。电商“刷单”有监管部门监管,但“雇托排队”却处于缺乏监管的境地,不仅是“网红”店雇人排队,像楼盘开盘、商场开业等,都存在“雇托排队”的情况。


对于“雇托排队”,监管部门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能只有训诫没有惩戒,要能将这一监管盲区纳入监管,对于这种消费欺诈行为要予以相应惩治。“雇托排队”变成了商家积攒人气、营造供不应求热销场面的惯常伎俩,与监管的缺位也有很大关系,正是监管的放纵,让这种消费欺诈变成了常态,让一些不法商家肆意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权益。


当欺诈消费者的商家不用付出任何违法成本,还能从中渔利,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让诚信商家无法生存,而弄虚作假的不良商家却能一路绿灯,赚得盆满钵满。这种恶意竞争会慢慢积非成是,渐渐成了行业潜规则,让市场变成一片乌烟瘴气,让消费者更容易被忽悠、被欺诈。


对此,监管部门要负起责任来,将“雇托排队”纳入监管范畴,要对这种恶意竞争、扰乱正常商业秩序的行为予以及时打击,可以建立行业内诚信档案,将“雇托排队”纳入失信人名单予以惩治等。要高悬法律利剑,对这些线下“刷单炒信者”亮剑,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害,有利于促进商家进入良性竞争的正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