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也应当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 2017-08-11 16:06:37

2017年以来,多省份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和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关文件,一些地区提出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探索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诚实守信,一直以来都是人际关系中的“至上原则”。近些年,我们都在大力提倡诚信社会,倡导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作为公务员群体,其诚信程度更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务员作为公共权力的直接执行者,其本身行为往往折射的是一个国家的缩影,其诚信程度的高低代表着政府对群众的负责程度,其言行举止对公众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作为公务员,更应以诚信为本,以诚信为先,应以诚信为责。


当前,个别公务员在诚信建设上存在着失信甚至背信弃义的现象。有的借钱不还,死皮赖脸,企图逃避债务;有的虚报谎报成绩,瞒报失误,用假政绩、假数字欺上瞒下;有的为了当官或升迁,随意篡改年龄、骗取或制造假文凭……这些失信行为,小则个人威信全无,单位形象受损,大则政府公信力丧失,社会信用倒退。因此,要打造诚信社会、诚信政府,就必须要提高公务员的公信力,构建诚信公务员队伍。


从这样的层面来看,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诚信记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于公务员的失信行为实施及时而有力的惩治,也就有了其必然性。可以说,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是打造诚信政府、助推诚信社会的必由之路。


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也曾说过:“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务员的一言一行群众都清楚地看在眼里。公务员以诚信为本、以诚信待民,才能够增强民众的认同感,赢得公众的支持和信任,才能让群众受到感召,自觉效法,从而引领社会风气诚信发展。


不过,公务员诚信档案要怎么填写、怎么用,也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如果诚信档案只是变成了“暗箱操作”的“内部监督”,群众无从得知,那建立诚信档案还有何必要?因此,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也应当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阳光透明,从诚信档案的填写到诚信档案的使用,都应该让群众参与进来。


在采集有关信息建立诚信档案的时候,要拓宽渠道,广开言路。通过走访、民意调查、网上公示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填写,这样才能让一些公务员的失信行为无处可藏。在诚信档案的使用中,要引入监督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引入公众监督”。将公务员诚信档案置于阳光透明的公众监督之下,有针对性地对公务员诚信情况进行跟踪考察,确保诚信档案的透明度,才能真正实现诚信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